|
首页
信息公开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2020年度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admin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11-02

省教育厅:

按照《云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0年高校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将学校2020年度信息公开工作执行情况报告如下。

一、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20年度,学校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信息公开作为推进学校治理能力提升的重要抓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逐步建立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完善机制,规范运行,探索创新。

学校严格按照清单要求,通过不同途径,加强信息发布,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保障师生员工利益、完善内部治理、接受社会监督的重要内容,除法律法规、党纪规定及行业要求的保密事项不得公开外,凡是教职工普遍关心、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以及社会高度关注的重要事项都向社会公开或在学校内公开。通过落实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学校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二、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信息情况。包括学校基本情况介绍、现任领导及学校组织机构、专业情况、各类在校生情况、教师和专业技术人员等办学基本情况;各项规章制度、发展规划、年度工作计划、重点工作安排、工作总结、大事记以及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等。

(二)招生考试信息。包括招生章程、招生简章、招生计划、招生办法、专业介绍、招生咨询、入学须知、录取查询等。学校通过云南招生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版、阳光高考信息平台、云南招考频道和学校网站,及时发布招生工作相关信息。学校招生就业处通过现场或电话、网络互动等途径进行招生政策解答及其他招生有关问题的答疑。

(三)财务、资产及收费信息。包括财务及资产管理制度、仪器设备和图书教材等物资采购和重大基建工程建设及维修招投标、受捐赠财产的使用管理情况、收支预决算和财政拨款支出预决算、各收费项目和收费依据及收费标准等。

按照《云南省省级部门预算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相关规定和省财政决算编制的要求,学校认真编审本单位的财务预决算,自觉接受审计、财政等部门的监督检查,并从预算编制、执行、绩效评价等方面通过各种形式予以公开,定期填报预算执行情况表、财务收支管理情况等报表向有关方面报送,如部门预算随主管部门在报刊、网站等媒体上向社会公开,并将财政批复的年度财务决算在一定范围公开。在学校网站上定期公开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情况,在教职工大会上公开教育经费收入、支出及使用管理情况,公开学校资金在学校发展和职工福利方面的比重,公开教育项目和科研项目资金的实施情况。借助网站、报刊等媒体向全社会公开学校的教育收费项目、标准,利用公示栏、公示牌等形式公开学校具体的收费项目、标准、批准文号、监督电话等内容。自觉接受物价部门、公众对学校教育收费的监督。

(四)人事师资信息。包括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方法、干部因公出国(境)情况、校内中层干部任免和工作人员招聘信息等。

(五)教学质量信息。包括专业设置、当年新增和停招专业、开设课程、毕业生情况、促进毕业生就业措施、就业指导、就业服务和就业率等。

(六)学生管理服务信息。包括学籍管理办法、学生奖学金、学费减免、助学贷款、勤工俭学的申请与管理规定、学生奖励处罚办法、学生申诉办法等。

(七)学风建设信息。包括学风建设、学术规范制度和学术活动等。

(八)对外交流与合作信息。包括中外合作办学、互访交流等所有外事信息。

(九)其它。包括上级部门领导来校巡察巡视指导工作信息、其他院校来访的信息、和其他院校或企业交流合作办学信息、学校教学质量工程信息、党建工作信息、后勤保障和物业管理信息、安全保卫信息、学校参加各类重大技能比赛和文体活动信息、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和处置情况信息、其他重大事项、重大活动的通知公告和通报、实用信息服务等。

学校信息主要通过学校网站、学报、公众微信、教职工大会、宣传橱窗和公告栏、公示牌、院内发文、广播站、有关媒体报刊、电视广告等途径进行。信息公开采取定期公开和阶段公开或随时公开的方式。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本年度学校未接到依申请公开信息申请件。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本学年度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无异议,评议情况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本学年度学校无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的情况。

六、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学校在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包括: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建设还不够,监督检查考核机制不够完善,部分二级网站内容更新不及时;信息公开的内容还不够全面;信息公开常态化工作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学校将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完善制度建设和机构建设,建立信息公开工作监督检查、考核评估等机制,强化监督和管理,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持续、高效地开展;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教职员工对信息公开重要性的认识;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规定和方法,提高职能部门政策水平和业务水平,更好地做好学校信息公开工作。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2020年10月30日


上一篇: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关于2020年第二次公开招聘事业编制工作人员裁减岗位的公告

下一篇:2020年云南旅游职业学院高职扩招成绩公告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