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凝心聚力共战疫情,我校师生同上一堂抗“疫”思政课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4-05

今年3月以来,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为加强疫情期间学生思想引领和政治教育,让学生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将自觉遵守学校的纪律落实在行动上,形成人人参与,共筑防线的良好局面。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紧紧抓住疫情防控这一关键节点,把非常时期的特殊情境转化为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促进精神成长的契机,学校聚焦“坚持就是胜利”这一鲜明思政主题,将抗“疫”中的鲜活事例与典型素材作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为学生送上丰盛的“思政大餐”。

精心组织、全面覆盖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大考,学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要求,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用好疫情防控这本“活教材”,合力上好抗“疫”思政课。3月29日起,一堂堂抗“疫”思政课在全校拉开帷幕,校领导带头分别走进教室,以一名思政课教师的身份为学生们讲授题为《抗“疫”时不我待,坚持就是胜利》的思政课,马克思主义学院近30名思政课教师利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等课程因势利导,为学生直观、深刻地上好这堂培根铸魂的思政课,引导学生们自觉弘扬和传承伟大抗疫精神,矢志不移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各专业课教师结合专业特点,利用课前5分钟,以疫情防控知识和警示案例为内容与青年学生探讨交流,受到了学生们的青睐。这堂深刻的抗“疫”思政课实现了全校师生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和全方位推进。


积极引导、雨润无声

“在疫情防控大考中,青年该如何书写自己的青春答卷?”是本次抗“疫”思政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课堂上,校领导及思政课教师以“艰难与坚持”“自由与选择”“责任与荣耀”三个部分,详细分析当前疫情防控的国内和国际形势背景,深入讲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的坚强领导以及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担当作为;结合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决定性成果,深入讲好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所彰显的显著优势;通过讲述在疫情防控一线“强国一代”急速蜕变成长涌现出的生动事迹,引导学生胸怀“国之大者”,以大局为重,将个人前途命运与党和国家、人民事业发展所需融为一体,争做个人健康“守护者”、青春榜样“引领者”、理想信念“笃行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反响热烈、效果显著

此次抗“疫”思政课是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加强学生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强化价值引导的有效做法,也是学校党委落实领导干部带头讲授思政课,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举措。

全校同上抗“疫”思政课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开展交流、讨论,纷纷表示,通过悉心教导学生认识了全民抗“疫”的重要性,从中发现了真善美和正能量,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决心。

文化艺术学院高铁1851班的宋福来同学课后表示:“疫情之下,学校不仅满足了我们生活所需,还送上了暖心的‘心灵鸡汤’,着实让人感动。” 在革命战争年代,思想政治工作就是我党凝心聚力的制胜法宝,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这堂抗“疫”思政课,凝聚了师生共同抗疫的力量,缓解了同学们心中的焦虑,“正如老师所说,路途是艰难的,前途是光明的,我们一起努力向未来。”

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惠雷课后深有感触地说,“思政课要顺势而为,在抗击疫情中彰显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是对马克思主义人民立场的最好诠释。只要全校师生同舟共济、守望相助,就一定能够彻底战胜疫情,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上一篇: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圆满完成2022年普通高等教育“专升本”考试工作

下一篇: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召开内部审计工作会议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