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绷紧校园“安全线”|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开展2022 年春季学期地震及火灾疏散逃生演练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5-18


为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工作方针,以全国第十四个防震减灾日为基础,按照省教育厅 2022 年春季学期开学相关会议要求和精神,减轻学生灾害风险,提升防震减灾能力,我校于5月18日在三个校区同时组织师生进行地震及火灾紧急避险和应急疏散逃生演练。

下午16:00,各部门、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各班班主任分别在办公地点、教室、宿舍召集本部门、本学院教职工、本班学生学习《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地震及火灾疏散逃生演练实施方案》《地震避险逃生方法》《火灾逃生自救方法》,熟悉演练方案中的操作流程,掌握自救逃生方法和知识

16:30时,随着第一次的警报声响彻校园上空,表示地震或火灾发生,演练正式开始。此时,正在上课的师生听到“警报”信号后,上课教师立即停止授课告知学生“地震了,不要慌,快避震”,要求学生保持镇静,头脑清醒,就近躲在安全的位置,尽量蜷曲身体,蹲在桌子旁,双手抱头、用书等物品顶在头上,不要靠近窗口,避免身体和头部被重物砸伤。各班的学生们在老师的组织引导下,快速躲藏到安全位置。

16:40时,当第二次警报再次响起,表示地震或火灾初期已过,在短暂的避险后,各班主任、班干部立即组织本班学生根据所处位置,指挥学生按照已定路线进行疏散逃生演练,在3分钟内将全部同学从教室或宿舍疏散到楼层外,就近有序疏散逃生,同学们以班为单位,顺序分别从安全出口撤离并在安全地点集合。随后,校医务室人员1对伤者进行包扎处理后,用担架送往就近医院。

下午17:00时,我校火灾地震应急疏散演练圆满结束。整个逃生演练过程规范、有序、安全、顺畅,没有发生任何安全事故。此次消防逃生、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主要检验大学生应急疏散、逃生以及校园应急能力,是一次成功的消防逃生与地震疏散演练活动。

通过参加演练,经济管理学院会计2014班的李穆青同学深有感触,她表示,这次演练让自己应对突发事件时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听从现场指挥,及时寻找安全通道,掌握一定的消防器材使用对自己以后遇到突发事件能提供有效帮助。

本次演练在学习培训的基础上,开展准实战的紧急避险和应急疏散逃生,不但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同时也检验了学校处置突发事件、组织大型疏散活动的能力,为该校积累了应急疏散的经验。今后,学校还将组织不同类型、不同方式的模拟演练,包括不作事先通知的临时性实战演练,检验同学们紧急避险和应急疏散的能力,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确保全校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上一篇:访企拓岗促就业,合作共赢谱新篇——蔡冰院长一行赴企看望毕业生

下一篇:学校召开“强教风、严学风、优校风”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