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 信息工程学院:党建引领更有力,校企合作质更高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23

编者按: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全校师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系列展示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品牌创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集中展示学校各基层党支部的风采,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为引领,校企合作为契机,奋发进取,锐意革新,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党建引领校企合作

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考察西南联大旧址重要指示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利用党员大会、主题党日活动、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党员组织生活等活动开展思想政治建设。抓实基层党建“推进年”“提升年”“巩固年”“创新提质年”“智慧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积分、“政治生日”“党费日”等制度。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抓一流党建创建,推动支部规范化达标建设,落实学校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按照党委组织部的安排,支部选派教师担任驻村工作队员到香格里拉金江镇仕达村参与精准扶贫。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认真落实发展党员步骤要求,规范党员发展和管理。校企合作企业方党员纳入支部统一集中管理,提升校企合作凝聚力,以党建引领推动校企合作高质量发展为学院特色,进一步提升学院支部的党建引领水平,探索校企合作的新方法,顺利推进校企合作项目,促进校企党建工作深度融合,学生管理及教学工作有序开展。

突出校企合作发展,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学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任务目标要求,以“以党建促业务,以业务促发展”为目标,增强学院向心力、凝聚力、战斗力,发挥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院的实力大幅跃升,发展实现了“五个新”。

一是师资队伍建设实现新突破。学院教职工由校内和企业方教职工组成共计22人,以高层次人才队伍为重点,其中有硕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教师5人、副高级职称专业教师5人、讲师12人。校内调配专职组织员和辅导员共5人,通过校企合作引进双师型师资人才队伍多人,建成了一支业务水平高并具有良好敬业精神和高尚思想品德的教师队伍。

二是专业建设取得新成效。学院在原有的软件技术和计算机信息管理2个专业的基础上新申报了大数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目前共 4个专业。学院2021年申报了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建设并获学校批准,“软件技术”专业入选学校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参与学校提质培优项目3项,其中1名教师参与了国家级教学资源库建设并被评选为省级在线精品课程,近年来学院教师发表各类学术论文多篇,完成多个课题研究任务。学术骨干业绩突出,人才队伍日益壮大,在科研成果和奖项、学科带头人遴选和培养等方面全方位提升学科建设质量。

三是教育教学迈上新台阶。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技能大赛成绩斐然,近三年来积极组织学生和教师参加国家、云南省、学校和行业相关职业技能大赛及其他比赛。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奖项16项,行业比赛奖项4项,校级各类比赛获奖多项。

四是招生就业工作取得新突破。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信息工程学院近年来招生人数成直线上升,就业质量逐年稳步增长。招生人数方面:从2018年招生人数不足100人到2022年招生人数达460人,班级从2个增长到11个,三年间招生数量近5倍增长。毕业生就业方面: 2021届毕业生总人数126人,升学、就业、入伍120人,毕业去向落实率95.24%,2022届毕业生总人数184人,升学、就业、入伍175人,毕业去向落实率为94.02%,近年来我院毕业生专业对口率较高,学生、家长、企业满意度高。

五是专业教学条件建设取得新进展。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立足当下,着眼未来,以办好教育为根本,为培养具有较强实践能力、适应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精神的 “互联网+领域”复合型人才而努力。从2018年至今学校及合作企业共投入400余万元的资金用于改善和完善教学实习实训条件。充分依托校企合作企业方的优势,学院自主研发了在线教学平台1套,为学生提供专业学习课程63门、实训资源2286个,教学视频、教学课件、题库等丰富的课程资源面向学生开放和使用,极大的满足了学生教学实训的需求,有效的改善了学生的学习条件和实训条件。

展望未来,信息工程学院党支部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院的发展优势,确实加强校企合作的规范性,形成推动发展的合力,以优良党风促院风、带教风、正学风,以高质量党建带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教育强国不懈奋斗。

上一篇:【学习党的二十大】首场宣讲!校党委书记给云旅师生说了些什么?

下一篇:【学习党的二十大】我校烹饪学院党支部与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建工作交流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