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冲刺就业 漫谈成长——三所高校师生联合开展“书记与青年学生面对面”青春下午茶主题活动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6-0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教育部及省委省政府助力大学生就业创业的相关工作要求,结合正在开展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要求,一线调研在校大学生对就业创业的所思所盼,推进实施“就业百日冲刺行动”。近日,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云南财经职业学院三所高校的师生代表齐聚一堂,围绕“就业创业”与“个人成长”展开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青春下午茶”主题活动。

“曾经我也想过,我学这个专业值不值?要是毕业了找不到工作,爸妈怎么办?”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阿依古丽·艾买尔谈到曾经一度对所学专业的迷茫和困惑引起了在场许多同学的共鸣。来自新疆的阿依古丽·艾买尔学的是旅游管理专业,她通过现场交流自己当导游的实习经历和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体会,分享了从“专业迷茫”到“专业自信”的心路历程,“未来,我将继续打好地基,学好专业,争取继续升学,然后回到家乡、建设家乡……”阿依古丽对未来的规划赢得了现场的热烈掌声。

“我非常鼓励在校大学生进行创业的尝试,因为在创业中我们会加强对行业的认知,然后实现在创业中择业。”云南财经大学国际工商学院在校生、酵真科技(云南)有限公司总经理钟木腾分享了他自入校以来在创业路上的收获和体会。作为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得主,钟木腾的创业之路从“涮一个杯子”开始,到“冲好一杯咖啡”的执著,他全身心投身咖啡产业,累计获得创新创业类省级及以上奖项27次,作为第一发明人申报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5项发明专利……在热爱的路上一路狂奔,书写了“从一个人创业,到带动一群人创业”的成长故事。

云南财经职业学院工商管理学院的许斌是一名退伍返校继续学业的大二学生,他讲述了自己志愿服务的经历,表达了未来想成为一名人民警察“继续为人民服务”的心愿。云南财经大学物流与管理工程学院大四学生何骏如今已是校园咖啡连锁店“爱云咖”的名誉店长,从大三开始在“爱云咖”实习的他也分享了自己在实习过程中慢慢学习和积累创业经验的故事。

云财大校友、云南汇城文化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倩则以“少年与海,以梦为马”为题,围绕“在实践中累积你的成就感”“要做平凡但不简单的小事情”“不要仅仅用经济效益来衡量自己的价值”三个方面与学弟学妹分享了她从最基层的服务员到一名管理者的职业生涯和从业经验。

“编制内的工作太难考,编制外的工作是否有前途?”“进入人才市场,才发现自己根本不够格拿到Offer怎么办?”“如何有效衔接所学专业和未来的就业?”“在求职过程中如何避免被骗?”“如何发现自己的创业潜能?”……一系列当今大学生在就业创业当中面临的急难愁盼,在自由交流环节得到了在场三所高校党委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有更多就业创业经验的学长学姐的积极回应和建议,观点的碰撞产生了思想的火花,也打开了同学们的视野,更加清晰了不同专业学子未来的方向。

三所高校的学生还围绕“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实习实践”“自我认知和价值实现”“专业学习”“社团实践”“面试经验”“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等方面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探讨。

在总结交流阶段,三所高校的党委书记分别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和价值,认为通过党委书记与学生代表面对面的有效沟通方式,了解大学生在当前就业形势下的急难愁盼,达到了积极引导教育学生树立积极的择业观、就业观,鼓励大学生主动求职、创业就业,优化服务指导,帮助更多学生实现高质量就业创业的目的。

活动由云南财经大学团委主办,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云南财经职业学院团委协办。三所高校办公室、团委、招生就业、教务部门的负责人,以及各校20余名学生代表参加。

上一篇:【主题教育】学院召开2023年就业推进会暨招生工作会

下一篇:在歌声中聆听民族团结进步的心声|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分课堂第二讲顺利开展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