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院部动态
梅花香自苦寒来——文化艺术学院2018职业技能大赛花絮
来源:admin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5-22

2018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于4月11日-4月15日在全省各分赛场展开,我院文化艺术学院承办“晨光杯“云南特色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参与校内外赛项两个、负责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分赛场开幕式节目的编排与演出。比赛成绩的斩获、台前幕后的努力以及领导来宾的好评,都离不开这个付出心血、团结、友爱的优秀团队里的每一个人。

承办“晨光杯“云南特色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

“接待有方,礼仪服务、接待服务、后勤保障等有条不紊,充满了人性化的温情,让大家感觉宾至如归”——本次大赛评委及参赛单位点评道……

大赛展牌

在文化艺术学院院长郭寰、常务副院长王雪梅、党总支书记田靖的统筹下,部门相关人员分工开展大赛的筹备等工作。院长郭寰与昆明五华晨光教育培训学校达成前期友好合作,邀请该校作为云南特色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的赞助单位,给予本次大赛大力支持。常务副院长王雪梅作为大赛的总负责,全程规划并跟进大赛所有事项,就接待礼仪对礼仪服务人员进行了详细的培训,提高了志愿者对各高校的服务技能和热情;带领办公室人员对礼仪、接待、后勤服务等细节进行赛前准备、具体工作的安排与部署。党总支书记田靖带领辅导员对我院50余人志愿者进行了系统分组并提出了期待:希望大家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和工作内容,在工作中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高质量的服务做好此次志愿者服务工作,同时给自己的大学生涯留下美好的回忆。

承办方、参赛方、裁判、评委、工作人员等

本次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承办的2018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南特色旅游产品创意设计赛项,秉承着保持、发扬、振兴民族精神和云南工艺文化的价值取向,以“最云南故事”为主题,围绕云南旅游形象,将文化创意、地域特色与民俗文化的紧密结合,进行一带一路旅游新业态引导下的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的研发,打造具有一定实用价值,可实现产品化、批量化生产,反映具有云南地方特色的旅游产品。参赛作品种类丰富,精彩纷呈,共计收到陶瓷、木雕、扎染、银器、首饰、日用品、包装设计作品、纸制品、编织品、绘画作品等100多件参赛展品,充分展现了新时代具有浓郁云南风味的特色旅游产品的风貌,是对高职院校工艺美术类、艺术设计类专业办学成果的一次检阅,各支参赛队在相互参观的过程中取长补短,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礼仪接待

裁判长吴白雨教授的总结尤其精彩,他讲到本次大赛的参赛作品的优缺点,更多的提到产品中出现的问题,他希望大家能把传统艺术、云南工艺的经典性、本土性和当代的生活趣味相结合,将历史的尘垢一点点洗净,融入现代审美意识与精神,通过设计改良和工艺技术的进步,让“重新诠释”成为温故知新的故事,给古老以新生。通过本次大赛的举办,让大家能够捕捉到云南特色旅游产品新生之路的方向所在,是其最重要的意义所在。

分赛场开幕式节目的编排与演出

全省65支参赛队汇集我院观看开幕式,开幕式文艺演出由学院副院长符继红牵头、院办主任王霞主抓、文化艺术学院教师陈怡执行;节目由大学生艺术团教师编排,舞蹈队、合唱队、器乐队及民族表演艺术专业学生表演。演出得到了领导嘉宾的一致好评,这离不开背后默默付出的教师和学生。

布置场地中

舞蹈是一种表演艺术,使用身体来完成各种优雅或高难度的动作,是经过提炼、组织和美化了的人体动作。大学生艺术团舞蹈队目前成员30余人,在指导教师近一个半月的训练带领下,这群爱好舞蹈、零基础的学生,在舞台上展露了他们独有的风采,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中,从他们的眼神中看到了满满的获得感。

每天排练完学生红肿的膝盖

 

阿卡贝拉,又称无伴奏合唱,表演者在演唱多声部的同时进行身体或物品节奏打击,需要有扎实的视唱练耳基础、不屈不挠的训练精神以及对音乐表现力的掌握等,排练难度极高,唱好并不容易。大学生艺术团合唱队及民族表演艺术专业的16名学生,有一定的音乐理论基础、浅薄的专业能力,对于他们来说阿卡贝拉是一个全新的“知识”,但他们不怕吃苦,在课余时间刻苦练习身体打击阿卡贝拉《青花瓷》和杯子打击阿卡贝拉《稻香》,半个月时间有了很大的进步,对于他们来说通过这次开幕式的演出,在专业方面,得到了一个具大的提升。

 

参加两个赛项比赛,斩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1名的佳绩

校内比赛

在“晨光杯”云南特色旅游产品创意设计大赛中,我院学生张泽如、杨丽丹、李彩仙在工艺美术品设计专业教师邓洁煌和人物形象设计专业教师戴铭的带领下,设计并制作了芳香之旅系列(包括芳香润唇膏、花朵固体香膏、手工皂等)、云出岫系列(青釉金水陶瓷套杯)、醉云南系列陶瓷百宝嵌项链、云兽系列陶瓷杯、召树屯的故事系列瓷盘、梯田遐思系列布包、云风悠悠系列扎染布包、云扇系列等富有云南民族精神和工艺文化价值的特色旅游产品。

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

比赛赛制包括设计成品的展示(由来自专业和行业顶尖的专家学者组成的裁判团队,通过现场观察、接触设计成品实体和听取作品设计说明的ppt汇报后,综合评定进行现场打分)、现场创意环节(本环节主要以废报纸为主要材料,要求选手设计制作体现绿色、低碳、节能、新能源、考虑生态兼容性、对社会及环境的洞察力、思考力和责任、适应于两型社会可持续发展原则的作品,主要考察参赛选手在较短时间内进行快速造型的能力,以及合理运用各种材料并进行造型、色彩和肌理搭配的能力,充分体现参赛选手化腐朽为神奇的创意设计能力)。

我院三名学生与来自省内共计13个高职院校的33名参赛者比拼,张泽如获一等奖,杨丽丹、李彩仙获二等奖的佳绩。这些产品的诞生凝聚着学生和老师多少个日日夜夜的心血,那些守在窑炉前、泡在染料里、埋头针线间、浸润香膏中的时光,正是我们能够在手艺里面,找到属于我们的智慧的时候;每一次的试验、修改和调整有所突破时,都带给我们做成一点事情的喜悦,让我们在大赛的路上收获了美好。

部分获奖作品

校外比赛

在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艺术专业技能——钢琴演奏比赛中,学生姚春钰、陈建梅、黄福娇在民族表演艺术专业教师陈怡的带领下,赴云南文化艺术职业学院(原省艺校)比赛,其中,姚春钰获得三等奖。

指导教师和参赛选手

比赛分两轮进行:第一轮首先进行技巧性练习曲和乐曲演奏,分值占总分65%,其次现场抽取旋律模弹测试题,三遍听辨后进行模弹,分值占总分10%;第二轮进行即兴伴奏考核,选手提前一小时抽取题目,于琴房内独立完成伴奏编配,比赛环节需对伴奏编配思路进行阐述并接受评委问答,与歌手进行现场简单沟通后合作完成考题,分值占总分25%。

此次比赛赛制新颖、极富专业性、高水准,竞赛不仅是传统的只看技巧性、音乐性的纯演奏,而是具有一定强度、难度和丰富的以适应现今时代人才需求的内容,更重要的是通过比赛提醒了高等职业院校甚至本科院校钢琴教育工作者和学习者:在中国钢琴普及教育飞速发展的形势下,需要以培养学生的综合型、应用型和创新型为教学宗旨,着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应用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精神。

民族表演艺术专业创办不到一年时间,在一个需要时间、汗水积累的领域——钢琴方面,学生近乎零基础,自2017年9月学生入学以来,表演艺术教研室的老师对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就尤为重视,人才培养目标的设定与修改都是紧贴高等职业院校尤其综合类职业院校的二级艺术学院学生。从知晓比赛到参加比赛短短一个月时间,学生每天超过八小时的练琴,并进行专业的听音训练和即兴伴奏的学习及练习。评委会代表鼓励道:“任何一点微小的努力×365天都会脱胎换骨”,我们仍将砥砺前行。

通过本次大赛的承办、节目编排演出和比赛,文化艺术学院的队伍更加团结、文化艺术学院师生的专业素质显著提高、文化艺术学院收获颇丰,


上一篇:学院旅游地学博物馆参加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下一篇:省教育厅将组织检查组于2012年12月11日深入我院进行教学检查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