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院部动态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2013/2014学年第1学期教学片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及期末工作安排”会议纪要
来源:admin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5-20

会议主题期中教学检查总结及期末工作安排

会议时间:2013年12月4日星期三下午3:40—6:10

会议地点:酒店楼三楼会议室

参会人员:韦明体副院长、黄绍勇助理、杨红波、王敏、刘文明、刘晓波、 王元安、王开洪、安小可、王雪梅、袁浩镛、赵明、杨忠祥、丁应逵、陈惠仙、刘韧、赵云栋、黎志伟、刘永兴、和正文、赵晋祥、包昆、杨晨辉、金梅、周洁、陈奇、董毅、谭安全、李天舒、陈灵波、林眉、袁秀许、张莹、伍乐平、王永娟、杨启胜。

拟定:杨启胜

根据学院领导的指示,教务处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重心仍然放在继续很抓教学规范管理,除常规督导检查外,重点检查实习,教案编写和教研活动开展情况。

从9月2日—11月19日教务处、督导室组织相关人员听课总计187人次、被听课教师72人、听课45个班。11月25日—11月29日教务处对国土资源工程系、语文教研室、旅游公共课教研室上大专班课的教师的教案共35份进行了检查。具体内容纪要如下:

 

一、韦明体副院长主持会议

二、黄绍勇助理作教学检查总结和期末工作具体安排

(一)教师课堂教学和学生出勤情况总体评价

1、              各系均按要求完成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

2、依据被听课教师的评分来看课堂教学总的来说是好的。

3、部分教师教学准备不足、教学日志填写不认真、教学方法单一、不能严格教育和管理学生。

4、教案编写总体较好。

5、中职班级平均出勤率为90.5%、高职班级平均出勤率为91.5%。

6、教研室教研活动开展不太理想。

7、部分教师的板书存在布局不合理、内容不够系统、书写欠工整情况。

8、绝大多数教师的多媒体教学质量较高,播放效果较好。

9、正确、合理使用教具、模型、图表、实物等进行教学的程度不够。

(二)实习工作情况

1、          全院有35个班近1000名学生在进行毕业顶岗实习,教学实习班级前后达38个班,7个班进行了“课堂进企业”的教学实践活动。

2、          实习实训的“四书三会”落实还不够。

3、          实习实训的检查、管理、服务、协调等工作开展的不到位。

(三)期末工作安排

1、          期末教学工作

(1)按学院相关要求按时提交考试卷(含补考卷)、外聘教师资料、成绩(含实习成绩)、试卷质量分析表、排课单等。未按要求提交的老师按相关规定进行处理。

(2)各系要认真安排好第20周开始的社会实践活动,提交社会实践活动方案,指定带队教师(每班原则上安排两名指导教师,每名指导教师带15—20名学生,低于15名(含15名),安排一名教师负责指导),工作量按指导实习工作计发;

(3)任课教师按学校规定在19周最后一次课才能结束课程和结束考试。

(4)请教研室主任及时到刘韧老师处核对下学期教学计划。

2、          请各系部按学校要求按时完成课程说课活动。学院将于12月21-31日进行说课比赛。

3、          下周内请各系将专业剖析的相关方案(6个专业)交教务处。

4、          学院将在本月内完成专业(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的评选工作,请各系(部)将申报表及相关材料在本月13日前报教务处江列多老师处,逾期视为放弃。

5、          请校级质量工程项目负责人于本月13日前到教务处刘韧老师处办理相关手续并提供相关材料,逾期视为放弃。

6、          按教育部相关规定,学院2014届毕业生图像采集时间为2013年12月15日下午两点半,请各系高度重视。

三、各系(部)主任报告本系检查情况

总的来说各系(部)常规检查项目都比较好。如:教案编写规范、整洁、工整,作业布置、批改较好,授课按计划进行,均开展了教研活动。

四、各系(部)主任讲存在主要问题及建议

(一)国土系

1、教师间相互听课不够

2、个别老师没用新教案

3、少数老师教案填写不完整

4、教研活动开展不理想

(二)基础部

1、少部分教案填写不全

2、教学进度未按教学计划完成

3、部分老师多媒体利用简单

4、教师间相互听课不够

5、建议超课时费等同外聘

(三)旅游系

1、教师间相互听课不够

2、教研活动开展不够

3、部分老师教学进度较慢

(四)信息技术系

1、教研活动开展不够

2、大学计算机基础课,学时不同,进度不好把握。

3、广告摄影课,器材不够,效果不好。

4、人才培养方案理解不太清楚,配套条件不够。

(五)外语系

1、大专班第二外语教学进度慢

2、学生学习积极性不够

3、设备老化,不好用。

4、教学方法要增强

5、建议大学英语建立试题库

(六) 休闲经济系

1、部分老师课堂教学质量要提高

2、有些新教师常规教学法都不太清楚

3、部分老师课堂教学手段、方法应用不够

4、会计、航空专业,没有实训室

5、建议对新教师要进行培训。全院教师多媒体技术要提高。实习检查要加强(因为很多检查仅限于电话沟通)。

(七) 酒店系

1、课堂进企业举步维艰,授课不协调。

五、韦明体副院长作会议总结

(一)韦副强调

1、导游基地建设要搞好

2、教务要把多媒体问题解决好

3、要开展研究学生评教问题

4、各种重大活动比较多,要维护好教学正常进行,教师的课可调不可停。

(二)韦副讲存在问题

1、对外聘老师管理不够

2、部分老师的学习主动性还差

3、专业精神还不够

(三)韦副要求

1、加强学习,重点作好三件事:(1)质量工程建设

(2)专业剖析 (3)说课

2、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基础能力建设

(2)素质能力建设

(3)教学能力提高

(4)科研能力提高

3、要求大家作好本职工作,全校要协调一致工作

 

抄送:范院、韦副、各系(部)

 

 

教务处

2013年12月5日


上一篇: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与泰国曼谷工商管理旅游学院“应用泰国语”专业合作办学简介(图片版)

下一篇:教务处召开我院大专班级班长会议纪要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