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媒体关注
学习强国 | 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在昆明成立
来源:admin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10-26

10月23日上午,全国旅游大类教学创新团队师资培训班暨全国“岗课赛证融通”教学研讨会暨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昆明世博花园酒店举办。此举将有力助推高等职业教育旅游大类专业的发展,不断创新旅游类职业教育合作新模式。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由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旅游大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主办,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领导小组承办。来自国内34所院校的院系领导、教学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等专家学者140余人参加会议。

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升共同体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资源共享共建,促进全国旅游类职业院校的均衡发展,“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应运而生,国内11所院校打开大门、敞开心扉,真诚沟通、诚意合作,经历了前期紧锣密鼓的酝酿、筹备、组织、协商,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在昆明正式开启,参会的9所旅游职业院校领导走上主席台,共同按下共同体成立的确认键。

会上,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特意为本次大会发来贺信。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洪国芬副主任、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张京龙书记分别为大会致辞。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方宣读共同体章程,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符继红宣读共同体《昆明宣言》。

研讨会现场

《宣言》指出,共同体参与院校将坚持“导向正确、专业引领、多元融合、协同创新”的目标,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共同体理念,勇于担当,积极探索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新路径,发挥合作院校协同作用,加强互相之间的战略合作和优质资源互利共享,建立人才需求共同预测机制、人才培养方案共同修订机制、精品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师生互派交流机制等,提高办学能力,加强智慧景区专业人才培养,推动11所院校深入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

研讨会现场

据了解,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是在原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建设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要求新时代开展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而设置的,国内20余所职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参与建设的智慧景区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获批立项,经过全国相关兄弟院校的共同努力,资源库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当天,现场参会人员还一同见证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国家教学资源库2021年度榜单(TOP10)发布,榜单主要从注册用户数及活跃率、应用院校(单位)总日志数等12项指标来评价师生综合素质、数字化水平与创新能力的提升。

专家现场接受媒体采访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教授、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智慧景区资源库负责人王昆欣受邀参会并指出,未来,特别是当疫情逐渐好转后,旅游人才到底怎么去发展,很重要的举措就是成立景区专业发展共同体,作为全国11所旅游职业院校发起的共同体联盟,参与院校的专家和老师们应该率先动起来,紧紧围绕产教融合、1+X证书开发、创新创业培训、师资互派、人才共育等方面,搭建现代旅游人才培养的多方合作沟通的纽带和桥梁,进一步凝聚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多方合力,共同推动把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群建设成为新时代旅游职业教育的新标杆。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教授邢晖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岗课赛证”融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几点思考》《“十四五”时期教材的规范与要求》《职业教育旅游类专业教学标准修制订的思考》等主旨报告及学术交流。

研讨会参会人员集合影

本次研讨会历时4天,分成3个阶段6个单元进行,会议期间除安排主旨报告、主题演讲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将进行经验交流分享和开展现场教学等环节。


上一篇:云南省教育厅 | 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在昆明成立

下一篇:新浪云南 | 聚焦“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 构建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平台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