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媒体关注
新浪云南 | 聚焦“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 构建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平台
来源:admin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10-26

10月24日下午,全国旅游大类教学创新团队师资培训班暨全国“岗课赛证融通”教学研讨会在云南昆明圆满落幕。研讨会上,推动“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与“三教”改革,成为会议精神的亮点之一,并被视为培养高素质旅游技能人才的创新育人模式。

 

 

“岗课赛证”——“岗”是工作岗位、“课”是课程体系、“赛”是职业技能大赛、“证”是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其中,课程体系是融通的核心与载体。23-24日,围绕旅游职业院校最热的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在全国高等职业教育旅游大类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景区与管理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国内30多所旅游类专业骨干院校和企业齐聚一堂开展研讨,联手实践探索“岗课赛证”融通的新样本。

 

 

 

 

本次会议的主题是“聚焦‘岗课赛证融通’与‘三教’改革,构建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平台”,与会领导、专家、嘉宾围绕主题展开深入阐述。在主旨演讲环节,教育部职业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作《“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探索实践》主旨报告,从“岗课赛证”综合育人的重要意义、国际经验、国内实践等方面,提出构建“岗课赛证”综合育人融通机制、同向发力联动改革,以实现“岗课赛证”综合育人,促进“三教”改革,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邢晖教授作《职业教育 政策动态 教师团队 课题研究》主旨报告,从全国职教大会精神、相关新政策、“十四五”要求的政策动态,双师素质、教学团队、任务要求的教师团队,通知要求、申报论证、联合攻关的课题研究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亮出对新时代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深度思考;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王昆欣教授所作的《新专业 新标准 新教改 新路径——职业教育旅游类专业教学标准修订的思考》的主旨报告,以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标准修订综合组专家的经历,介绍了旅游大类的新专业、新目录、新特色、新内涵,提出了“全”“新”“特”的新专业标准修制订的思考,并分析了景区专业智慧升级的路径。

 

 

 

 

 

 

在研讨会期间开展的两场专题中,分享围绕主题各有侧重。第一场专题,5位专家聚焦“岗课赛证融通”话题各抒己见。深大智能智慧旅游研究院陈晓华的《文旅数字化转型升级及人才要求》、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综合分社张卫的《“十四五”时期教材的规范与要求》,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冯静的《助力职业教育,推动优质VR教育资源整合共享》,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黄宝辉的《1+X旅行策划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课程、教材、教法改革的探索与创新》,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符继红教授的《旅游研究与教师专业化成长》,分别从数字化、课程与教材开发、教育资源整合、1+X证书、旅游研究等角度,深入阐述了“岗课赛证融通”助推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机制。

 

 

 

 

 

 

 

 

在第二场专题中,大家主要聚焦智慧景区专业发展与“三教”改革主题展开。来自中国智慧景区专业发展共同体组成单位的8位专业教师先后登场分享:分别是浙江旅游职业学院郎富平的《数字改造升级背景下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的几点思考》、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刘欢的《智慧景区专业“校景坊一体化”》、郑州旅游职业学院藏思的《“1+X”证书视角下的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课程设置》、太原旅游职业学院陆霞的《以国家级资源库、省级双高专业群建设为依托,促进景区专业品牌化建设》、湖州职业技术学院熊友平的《智慧景区专业人才培养的思考与探讨》、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张蕾的《落实三个“三分之一”,构建校企双元育人模式》、山西旅游职业学院郭艳萍的《专业发展共同体引领下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的创新发展》、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杨亚娜的《智慧旅游背景下景区专业教师团队服务云南文旅新业态》。

 

 

 

 

 

 

 

 

研讨会期间还召开智慧景区资源库专题会议,通报智慧景区资源库的建设现状与成效,部署后期验收与未来合作的战略步骤,发布智慧景区资源库2021年度12项指标榜单,重点从注册用户数及活跃率、应用院校(单位)总日志数等评价资源库的建设与应用推广水平。

 

 

 

 

 

 

 

 

研讨会结束,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方,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符继红分别总结汇报了本次研讨会的举办情况,并就研讨的主题进行简单回顾。王方认为,“本次的研讨会虽然短暂,但给来自各旅游院校的同行们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和思维碰撞的平台,影响是长远的、意义是非凡的。主旨报告和专题报告中各授课专家精心准备,倾力传授,大家认真学习,成果显著,本次研讨达到预期的效果。”

 

 

 

 

在与会代表交流发言中,都表达了对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联盟提供这次培训机会的真挚谢意,同时也表达了对承办单位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精心组织安排的认可。通过研讨,与会人员表示,本次会议内容特别丰富,每个环节都无可挑剔,集中到这个平台跟专家面对面交流是一次很好的机会,对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的未来充满了信心,回去后将把学习所获得的知识转化为教学内容传授给学生。

 

 

 

 

据悉,本次会议是在全国职教大会之后,在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新22条)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的召开契合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窗口期,以“岗课赛证融通”与“三教”改革为核心,推进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契合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共同体的建设需要,成功组建智慧景区共同体,以促进协作院校、专业、教师的共同成长与发展,助力打造新时代旅游职业教育的新标杆;契合国家级教学资源库的应用推广与验收需要,努力把专业教学资源库真正建成“共商、共建、共享”的开放性、共享性、引领性的高质量资源库,未来在促进深化产教融合、推动优质教学资源共建共享、服务行业企业与社会大众、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等多方面积极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篇:学习强国 | 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在昆明成立

下一篇:云南省教育厅 | 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在昆明成立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