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媒体关注
春城晚报|职教周,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展示新职教成果
来源:admin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11-12

“女士您好,牛肉饭,鸡肉面,请问需要什么?”在按原始比例制作的飞机机舱内,从登机开始,两位“空乘”熟练的为“乘客”提供专业服务……从11月8日开始,云南旅游职业学院2020年职业教育活动周正式启动。活动周期间,学院的空乘专业、高铁专业的学生都在实训场地,为职教周的体验者们全程服务。“我们‘空乘’专业学生,都由曾在各大航空公司退役的空乘指导,在真实机舱环境下严格按服务要求培养,让大家在学校就对接真实工作。”学院空乘专业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线上+线下
职教周展示教学成果

据悉,受疫情影响,今年我省以“人人出彩  技能强国”为主题的活动周,除了线下活动外,还鼓励各校充分理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举办“云上活动周”;同时还可依托网络新媒体、社交平常、短视频、微动漫等形式宣传职教发展成果、典型经验和重要贡献。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而在活动周期间,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的学生还开展了丝网印刷、手工陶瓷体验、点钞、辩钞等技能展示。“我们还利用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方式,为云上的观众做珠宝玉石鉴定、烹饪技能展示。”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蔡冰介绍说。而早在疫情期间,学院为帮助文山部分贫困户,全校师生通过电商平台帮农户销售农产品,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也为学院在专业集群转型升级提供了新思路。

蔡冰:
职业教育需要重新定义

“按传统观念定义,职业教育是一个教育层次,低于本科教育。但在2019年国务院颁布的《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将职业教育提升到了一个更高的层面,目前来讲,新的职业教育更应该定义为一个教育类型,与本科教育平齐。”蔡冰表示,只有整个社会对职业教育的认知有了根本改变,才能让职业教育有更加良性的成长。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高铁乘务、空中乘务实训体验

而职教周活动,也给了大众了解“现在的职业教育是什么样?”提供了途径。蔡冰说,比如高铁专业除了日常学习,职教周里还在学院全真模拟的“复兴号”上为大家展示:从购票、安检、候车、乘车的全程体验服务。“职业教育最关键就是要和产业对接,让课堂更接近实际工作。”蔡冰说,所以学院引入大量校企合作项目,由企业参与对课程内容做大量改革,让学生学到的东西直接进入实战,同时解决毕业也解决了就业。

注重“服务”
专业集群围绕地方经济发展方向调整

受疫情影响,与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相对应的旅游行业受到巨大冲击,这也对学院接下来专业发展和挑战提出了新挑战。“作为一所地方院校,学院的专业首先以服务地方经济和国家战略为布局和改革方向。”蔡冰说,疫情让学院上下都重新思考:如何才能让后疫情时代的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发展更好?
“云南现代服务业产值仍有很大空间,学院接下来将从突出‘服务’二字入手。”蔡冰介绍,学院将针对传统专业进行现代化升级改造,加入云平台大数据等技术;同时依托云南特色,进行文旅结合,打造康养、休闲、家政服务等专业集群方向;此外,还将更加深度引入校企合作机制,实现双主体办学;最后,学院还会进一步解决多专业融合,加强不同专业间协作,让毕业生具备更多技能,出校门就能上岗。


上一篇:文旅头条|翻炒颠勺!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烹饪学院学生大展十八般厨艺

下一篇:文旅头条|翻炒颠勺!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烹饪学院学生大展十八般厨艺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