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媒体关注
2023年职教周:云旅职院学子赛场展风采 技能彰匠心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3-05-23

为大力宣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向全社会宣传职业教育“前途广阔、大有可为”,聚焦“提高质量,提升形象”,展示职业教育重大改革发展成果,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职业教育的良好氛围,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启动了为期两周的2023年职教周活动。今年职教周的活动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

期间,各二级学院积极响应,开展了一系列精彩纷呈、趣味横生的活动。

5月17日,2023年“天坤杯”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技能大赛决赛开赛,大赛吸引了多所全国各地职业院校参赛。历时半年,经过初赛、复赛的激烈角逐,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云南经贸外事职业学院、山东女子学院、南宁市第四职业技术学校等12所职业院校的代表队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天坤杯”交通运输行业服务技能大赛是云南省首次面向交通运输服务类专业学生设立的技能竞赛项目,大赛结合旅客遗失物品移交、列车电路故障后发生火灾处置、旅客吸烟处置等真实的交通运输服务工作场景,设置情景剧表演,对职业形象、服务意识、服务技能等多方面进行检验,力争让所有观众在观赛时都能感受到专业、安全、便利、温馨的服务,向社会全面展示交通运输专业学生的风采。

烹饪学院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为“烹美食、享美味、展技能”,活动以生产性实训为目标,利用学院烹饪实训室自主制作食品展现技能成果,并将技能成果进行现场营销。各班通过抽签确定班级教学实习内容,包括土豆、果汁、咖啡、烧烤以及凉拌菜、卤菜等13类食品的制作和创新,涉及中西面点工艺、烘焙工艺、烹饪工艺与营养配餐工艺等。在开菜单、采买、制作、销售、宣传等环节中,同学们不断摸索。学院还邀请了云南省餐饮与美食行业协会联合创会会长,国家一级考评员给同学们带去一堂关于“昆明菜”的讲座,共有5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资源工程学院与云南实力置业有限公司组织学生开展了以“技能:成就出彩人生”为主题的校企合作教育教学成果展。此次成果展主要有建筑画作、建筑模型以及“互联网+”参赛作品图。许多蜡笔凃染下的建筑,风格写实明朗,将建筑物完整地呈现在看展者眼前,精美的画作传递出学生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各式各样的建筑模型,让人眼前一亮、赏心悦目。模型作品在底部的说明,对作品的存在意义做出了解释,使师生对作品设计时的细节有了更多了解、更深理解。“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作品,也展现出资源工程学院院学子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驻足欣赏的观众们对此次展出的作品赞不绝口。

旅游管理学院在模拟导游厅开展名为:“我展望、 我出发”的园林景观设计技能实践活动,邀请全校师生制图绘图各种景区或者景观,并参与平面设计活动,让大家近距离感受智慧旅游模式下景区景点的独特魅力。来自旅游管理学院、烹饪学院及经济管理学院的10名选手从数十名学生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比赛分别进行了导游基础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词创作、自选景点讲解、英语口语测试及才艺展示五个部分的角逐。参赛同学表示,通过比赛促进学习,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能够很好地发现自身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改进。

资源工程学院在龙头街实训基地举办了“拓普康·星辰”杯测绘技能大赛。本次大赛特邀昆明市测绘研究院副总工、正高级工程师王友昆任裁判长,并由云南国土资源职业学院教务处产教融主任、测绘工程师谢正明等校外8位专家担任裁判。全校共有21支参赛队伍、84名选手和8位指导教师参加。此次比赛参照国赛项目标准设置,分为二等水准测量竞赛、数字测图外业和内业以及施工放样3项比赛,设置单项和全能两个大类,旨在提升学生精操作、懂工艺、会管理、善协作、能创新的综合职业能力,提高测绘地理信息专业教育教学质量。

外语学院结合外语专业特色,在校本部、龙头街实训基地、高新实训基地分别开展了主题为“以语为翼,品文化,扬优势”的职教周活动。在校本部,旅游英语、应用泰语、应用日语专业的同学以班级为单位,进行着单词闯关游戏,每班词汇量较大的5-10人参加词汇拼写比赛。学生根据老师读出的难度不同的单词进行拼写,拼写出更多单词的班级获胜。在短剧趣配音环节,3个专业的同学们用声音重现了一个个惟妙惟肖的角色,赋予这些角色新的生命,让听者身临其境。在高新校区,外文书法、简笔画、英文儿歌等活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同学们个个大展身手,绘画栩栩如生,书法丰筋多力。从蓝天白云到花草树木,从卡通人物到京剧角色,从英语文章到泰语诗词……大家尽情发挥,展现出广大青年阳光向上的青春姿态。在龙头街实训基地,小学英语教育专业的同学们开展了模拟课堂教学技能训练和展示,他们将课堂所学应用于实践,把自己当做真正的老师,站在讲台上的那一刻,他们充满自信,标准的发音、流畅的教学环节、有趣的操练游戏、精美的板书设计、一堂精彩的小学英语课得以呈现,为今后走向教师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信息工程学院开展了“职业教育活动周”电脑维修活动。活动中,信息工程学院的同学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热情、耐心地为前来求助的同学解答疑惑,现场帮助其进行电脑检测、系统安装及电脑除尘等,认真、仔细地为同学们解决着各类计算机问题。通过电脑义务维修服务,突出学院学生的专业特色,搭建了一个利用自身专业技能服务他人、回报社会的平台,发挥了专业优势,锻炼了动手能力,传递了奉献、互助的志愿精神,为师生提供便利服务的同时,促进了同学之间的技能交流,丰富了课余文化生活。活动结束后,信息工程学院学生纷纷表示,将立足专业、脚踏实地,以更好的专业学习能力和奉献精神,为他人服务,传播校园正能量。

酒店管理学院开展了“创新茶饮调出生活好滋味”实践活动,创新茶饮以早茶和下午茶空间的形式呈现。师生共同展示了茶会的策划与实施、茶空间设计与实施能力、创新茶调饮与插花技能等,所有调饮材料均选自云南,突出了地方特色,也向广大师生传递了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经济管理学院全体学生开始了为期一周的财务会计实训,每个班级逐一开展,将持续近两个月的时间。实训期间,在老师们的悉心指导下,全体学员结合模拟企业财务现状和业务特性,积极参与,认真完成本次财务会计实训工作。此次实训活动,让使同学们充分理解到会计专业的从业意义,特别是即将从事财务工作的同学们,不仅要将财务工作做到精心、细致,而且要维护好企业形象,并不断提升会计专业的职业技能。同学们纷纷表示,财务会计实训工作是会计学习生涯中的一个重要科目,必须对企业财务工作的标准和要求熟记于心,才能保证整个企业财务工作的流畅性。

原文链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5795625/rmh35795625


上一篇:【云南网】5000多个岗位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举办2023届毕业生招聘会

下一篇:云南旅游职业学院2023年“拓普康·星辰”杯 测绘技能大赛开赛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