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聚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
预想情况 预备方案 预先处置——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开学防疫演练现场见闻
来源:admin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3-28


为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处置能力,确保开学入学平安有序,3月27日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围绕学生开学、环境消杀、出现发热病例应急处理及就餐管理等内容,在校内开展开学防疫实战演练,为正式开学做好准备。
2ec19f078440fd509d48de67bcd0d8d.jpg

演练前的现场准备


“1名学生体温异常,请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今天上午10时许,1名“返校学生”入校检测时体温出现异常,执勤人员按照预先制定的流程有条不紊进行处置,及时排除险情。这是今天上午小编在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开学入学防疫演练现场看到的一幕。
“把情况预想充分,把流程优化完善,把物资准备充裕,把思想统一到位!” 学院副院长、防疫演练指挥长黄绍勇介绍,本次防疫演练的目的,在于充分预想开学入学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异常情况,检验前期防疫准备工作情况,熟悉开学后各项防疫流程,确保开学入学平安顺利。
0Y8A8238.JPG

演练现场相关工作部署


本次演练由学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疫情防控工作各小组成员及二级学院负责同志参加。演练主要模拟学生返校过程中入校报到、住宿、就餐、洗澡、购物等场景下,如何对出现的特殊情况进行处置。演练涉及配置消毒液、环境消杀、七步洗手法、食堂就餐流程、洗澡流程、流行病学史调查、病例转运等近20项实操演示。
0Y8A8243.JPG

学生返校入校门接受体温检测


此前,学院为演练做了充分的准备。小编现场翻看《开学入学演练方案》发现,对每个模拟场景下的疫情防控,方案都做了详细的规定,预想了各种异常情况,细化了防疫力量配置、物资器材准备和具体处置流程。“方案就是一个情况处置的操作指南,简单明了,看着就会。”一名参加演练的工作人员说。
a2acdd86ce87539a7d092a1fc5a1d58.jpg

学生返校进行消毒和口罩更换


校门口是开学入学防疫的第一道关口。“学生返校”过程中,全程实施行李消毒、体温检测、更换口罩,并走专门设置的通道。当发现学生体温异常,值班教师迅速换第二把体温枪进行复测。待检测无误后,立即报告值班院领导,同时报告学院疫情防控领导小组。
0Y8A8266.JPG

发现疑似病例的演练现场


片刻之后,学院医务人员来到现场,对发热人员进行检查防护后,将其带到发热隔离室。同时,还及时进行心理安抚,定时复测体温,细心观察询问。随后,按规定送其到发热门诊就诊。医务人员紧接着对隔离室及沿途环境封闭,并进行区域消毒。整个模拟演练现场井然有序,措施严密。
c4a45ae4faaffd68e8b5ad876c37b6a.jpg

校医务室医生与疑似病例交谈询问情况


宿舍内人员较为集中,防疫必须细之又细。学生进入宿舍时,经过了体温测量, 双脚踩过消毒垫,进行身份核实,还进行手部消毒。防疫操作程序中,对学生离开宿舍也有严格的规定。比如,早上起床后,同宿舍所有学生进行体温测量,确认无异常后,方可离开宿舍洗漱和上课。
0Y8A8283.JPG

学生进入宿舍楼的演练现场


学生就餐的方式也与平时大不相同。学生需要分队排列、间隔1米左右,从入口通道进入食堂。打好饭菜后,从食堂规划好的出口通道迅速离开,回到各自宿舍就餐。这种方式极大减少了人员聚集,有效避免了感染风险。
0Y8A8345.JPG

餐厅的演练现场


为减少学生洗澡时的澡堂人员密度,学院采取了不少措施。比如,制作了澡堂平面图,对每个洗澡间进行编号,并隔空开放。学生持号牌进入澡堂,并按编号进入规定的洗澡间。洗澡结束交回号牌后,管理人员还对号牌进行了认真的消毒。
91f96289472d9c5495ea0620327a562.jpg

学生浴室准备现场


对于师生经常光顾的学院小超市,也进行了严格管控。根据规定,每次同时进入超市不超过20人,并由专人现场管控人数,且进入超市须佩戴口罩,扫码进出。
0Y8A8369.JPG

学院小超市演练现场


“演练把防疫方案从纸上搬到现场,虽然也发现一些不足,但心里更有底了!”一名参加演练的工作人员说,学院此前已制定了完善的防疫方案,这次演练将使方案更加成熟管用。
0Y8A8363.JPG

参加演练人员就演练环节进行交流探讨


据了解,这次演练之前,学院已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署开学防疫工作,全面摸排师生员工身体健康状况,建立健康台帐、档案,精准掌握信息。全院教职工严格落实“我在校园”安全日报告制度、异地归校14天自我隔离制度、离昆主动逐级报备制度等。同时,学院设置了隔离观察场所,按要求配备了防疫物资,做好各场所清洁、通风和消毒工作。还开通心理咨询QQ小课堂,帮助学生保持良好心态,理性认识疫情,确保开学前各项准备有序充分,切实把疫情隔离在校门之外。

 




上一篇:云旅跟岗实习生为复工复产贡献青春力量!

下一篇:共克时艰,智慧课堂有温度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