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旅游管理学院
云岭大讲堂•云旅讲坛|世界遗产与云南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
来源:    发布人:旅游管理学院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18

党的第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在2035年把我国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加大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力度,加强城乡建设中历史文化保护传承,建好用好国家文化公园。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

11月3日上午,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报告厅内,云南省非遗研究基地负责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专家,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非遗委员会专家委员,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苏俊杰副教授到我院作题为《世界遗产与云南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与利用》的专题讲座。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静佳主持讲座。

此次讲座围绕着“世界文化遗产”、“文化遗产与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三个主题进行讲授。苏教授在讲座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结合中国和云南的文化遗产案例,从国际与国内、理论与实践、省内与省外等视角来讲解民族文化遗产对于云南发展的重要作用。在讲述国际关于世界遗产的概念、理论和评价体系的基础上,他还结合云南的遗产现状进行分析,详细阐述了云南与国际接轨,用国际标准来保护、利用好云南宝贵的世界遗产的论点,论述了如何将遗产保护融入文旅融合,有效衔接云南的旅游文化产业的路径方法,让旅游管理学院师生们了解云南非遗的历史和价值,扩充保护和利用非遗的认知。

苏俊杰副教授表示,云南省是中国的世界遗产和民族文化遗产大省,目前拥有世界遗产和非遗数量位居全国第二。做好云南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对于传承和弘扬云南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民族凝聚力、促进我省跨越式发展和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是打造云南三张牌中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发展云南省8大重点产业的“旅游文化产业”的文化基础。

聆听讲座后,师生们纷纷表示对于从非物质文化遗产拓展到各类旅游文化资源,IP资源的认知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要更加紧密地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云南发展“三个定位”,结合云南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云南发展“三张牌”建设,聚焦云南“旅游文化产业”发展建设,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扎实的工作、更加务实的作风,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速推动创建高水平职业院校展现云旅师生的担当和力量。

上一篇:旅游管理学院在2023年“旅投杯”全国大学生海南自贸港旅游产品创新大赛初赛中喜获佳绩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