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在昆明成立
来源:admin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10-23

高等教育是一个国家发展水平和发展潜力的重要标志,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要求职业高等院校构建新的发展格局,赋予职业教育新的历史使命。10月23日上午,昆明世博花园酒店一楼会议厅内坐无虚席,来自国内34所院校的旅游大类师资14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参与见证全国旅游大类教学创新团队师资培训班暨全国“岗课赛证融通”教学研讨会暨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成立大会。此举将有力助推高等职业教育旅游大类专业的发展,不断创新旅游类职业教育合作新模式。

640.webp.jpg

 ▲ 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启动仪式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提升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实现资源共享共建,促进全国旅游类职业院校的均衡发展,“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应运而生,11所旅游类院校(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山西旅游职业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打开大门、敞开心扉,真诚沟通、诚意合作,经历了前期紧锣密鼓的酝酿、筹备、组织、协商,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于今天在昆明正式开启,参会的9所旅游职业院校领导走上主席台,共同按下共同体成立的确认键。

640.webp (1).jpg

 ▲ 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副主任  洪国芬

会上,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特意为本次大会发来了贺信。高等教育出版社高职事业部洪国芬副主任为大会致辞,她从教学研究、课程开发与教学资源建设、师资培训、教学服务等方面介绍高教社未来规划教材建设状况与思考。她希望共同体成员单位能在未来景区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行业创新、服务社会等方面深耕厚植,为国家培养高素质景区技术技能人才,助力我国文化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640.webp (2).jpg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  张京龙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张京龙书记在大会上致辞时表示,云南是全国旅游资源大省,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作为共同体合作发起人之一,愿意与其它旅游学院一道携手并进,共创一流,实现共同发展,在全国高等教育出版社、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的正确引领下,积极推进产教融合、联合培养专业人才,助力院校“三教”改革与“岗课赛证”一体化发展,共同努力为院校教师提供发展的舞台,以新开始、新姿态、新作为、新成绩,为中国景区高质量发展,推进世界一流景区专业集群建设铸魂赋能,为世界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的打造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为建设旅游强国作出云南贡献!

640.webp (3).jpg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  王  方

大会上,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王方宣读了共同体章程,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符继红宣读共同体《昆明宣言》。《宣言》指出,共同体参与院校将坚持“导向正确、专业引领、多元融合、协同创新”的目标,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共同体理念,勇于担当,积极探索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新路径,发挥合作院校协同作用,加强互相之间的战略合作和优质资源互利共享,建立人才需求共同预测机制、人才培养方案共同修订机制、精品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师生互派交流机制等,提高办学能力,加强智慧景区专业人才培养,推动11所院校深入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

640.webp (4).jpg

 ▲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符继红

据了解,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是在原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建设的基础上,根据教育部《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要求新时代开展专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而设置的,国内20余所职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参与建设的智慧景区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获批立项,经过全国相关兄弟院校的共同努力,资源库建设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场参会人员还一同见证了智慧景区专业教学资源库年度榜单发布,榜单主要从注册用户数及活跃率、应用院校(单位)总日志数等12项指标来评价师生综合素质、数字化水平与创新能力的提升。

640.webp (5).jpg

 ▲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智慧景区资源库负责人  王昆欣教授

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原党委书记、世界旅游联盟副秘书长、智慧景区资源库负责人王昆欣教授参会并指出,未来,特别是当疫情逐渐好转后,旅游人才到底怎么去发展,很重要的举措就是成立景区专业发展共同体,作为全国11所旅游职业院校发起的共同体联盟,参与院校的专家和老师们应该率先动起来,紧紧围绕产教融合、1+X证书开发、创新创业培训、师资互派、人才共育等方面,搭建现代旅游人才培养的多方合作沟通的纽带和桥梁,进一步凝聚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多方合力,共同推动把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群建设成为新时代旅游职业教育的新标杆。

640.webp (6).jpg

 ▲ 研讨会现场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作为我省旅游高等职业教育的龙头,近年来不断创新办学模式,提升办学质量,坚持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积极调整专业群建设和人才培养方案,调整专业结构,改革课程体系,不断加深加强校企合作,通过校企共建课程、共编教材等方式,积极对接文游产业链和现代服务相关产业链,培养行业真正需要的专业技能型人才,为推动我省从文化大省向旅游大省发展作出不懈努力。

640.webp (7).jpg

 ▲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  符继红

据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符继红介绍,目前学校正在着力构建“岗课赛证融通”的高技能人才培养体系,提升教学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水平,积极在创新旅游人才培养模式上做出有益尝试。力争把学校建成省内一流、国内知名、区域特色鲜明、行业融合度高的旅游职业高等学校,为主动服务地方旅游经济发展,以及服务我省、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旅游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

640.webp (8).jpg

 参会人员与各领导合影

本次研讨会历时4天,将分成3个阶段6个单元进行,23日,主要举行关于“岗课赛证”融合、创新团队建设等内容的专家主旨报告,有关于文旅数字化转型升级及人才要求等内容的专题报告。研讨会期间还将进行各院校交流分享和现场教学等环节。




上一篇:共商共建共享|聚焦“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 构建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平台

下一篇:学史力行|我校后勤管理与服务中心外出调研探索学校食堂管理之路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