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赛技能 竞风采|2022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分赛场赛项圆满落幕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25

根据《云南省教育厅关于举办2022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通知》有关要求,9月23日下午,2022年云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分赛场各赛项圆满落幕。两天来,共有来自21所高职院校的37支参赛队伍参与角逐。

“南方联合杯”餐厅服务

本届大赛由省教育厅、曲靖市人民政府主办,根据大赛内容的专业特色和职业特点,在云南旅游职业学院设了“南方联合杯”餐厅服务、“非凡智旅杯”导游服务两个赛项,赛事为参赛学生提供了一个彰显服务技能、展现个人风采、体现拼搏精神的独特平台。为确保比赛的顺利进行,我校制定了工作方案,编制赛项指南,并组建由书记、院长任组长,各副院长任副组长,各二级学院、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大赛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赛项还呈现了一大亮点,就是比赛全程由合作单位进行全程赛况直播,让更多的高校学生通过手机观看大赛实况,达到了广泛交流学习的目的。

餐厅服务赛项由中餐服务和西餐服务两部分内容组成,共四个模块,中餐服务分为主题宴会设计、宴会服务两个模块;西餐服务分为鸡尾酒调制与服务、休闲餐厅服务两个模块。在比赛现场,选手们镇定自若、自信大方,调酒、摆台、服务技术娴熟,英语口语清晰流利,一件件精美的作品从一双双巧手中应运而生,从西南联大到江南水乡,从中国风到异域风情,从徐志摩的诗句到经典老歌背后的柔情,选手们各具特色的创意灵感给作品赋予了更多的生命力,既展现了高职院校学生良好的综合素质及应变能力,又比出了职教风采和敬业精神,获得评委的肯定和在场观摩学生的频频点赞。

“此次大赛和以往相比更接近国赛标准,各参赛选手职业技能素质是大赛举办以来最好的一届。”大赛西餐服务赛项裁判保红介绍,今年的大赛让她看到了很多惊喜,部分选手甚至优于已经进入行业内的服务人员。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烹饪2103班的吴鹏庆同学参赛的主题宴会设计环节,主要围绕西南联大展开。他说道:“西南联大对中国来说具有非凡的意义,希望可以通过我的宴会设计体现出西南联大文化传承的时代价值。”

餐厅服务赛项西餐服务组指导老师沈晓文告诉记者,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大赛对标国赛标准、展示特色、贴近生产实际、体现工作过程为宗旨,准备也更加充分。下一步,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将进行“赛教融合、赛训融合”的教育教学改革,并加强与企业的合作,让学生在学习中更加了解岗位,适应当今酒店业不断发展变化的需要。

“非凡智旅杯”导游服务

而在导游服务技能赛项中,选手们通过导游知识测试、现场导游词创作及讲解、自选景点导游讲解、导游英语口语测试、才艺运用5部分4环节展开激烈角逐,集导游服务职业形象、创意、技能、文化、艺术和情感于一体,上演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璀璨盛宴。

才艺运用比赛现场,参赛选手各显神通,倾情倾力,十八般武艺轮番展示。体态婀娜,风情款款;举手低眉,拨人心弦;歌声空灵,曲词优美;故事演绎,情感共鸣;华丽服装,惊艳四座。表演富有激情和韵味,具有强烈的感染力和观赏性,展现各民族的传统习俗和风土人情,弘扬民族精神,歌颂伟大祖国。

导游词创作、自选景点讲解现场,选手们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带领我们走过祖国的壮丽山河、文明古迹,穿梭于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长廊中。通过走进“十八洞村”、踏入“千年一梦,一梦千年”敦煌莫高窟、体验梦里水乡、良渚古城、探寻古迹遗址、破解岩画之谜等,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大国担当,讲好中国故事,增强文化自信!

英语口语测试,选手们以清晰的发音和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展现了运用英语服务游客的能力,向世界讲好中国旅游,让世界了解中国文化。

“我选择的导游词是喀什古城,因为我来自新疆,我想通过自己的方式方法把大美新疆介绍出去,让更多人了解新疆,喜欢上新疆,向往并憧憬新疆。”云南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导游2102班阿依古丽·艾买尔表示,通过这次比赛,我收获了丰富的知识,充实了自己的课余时间,获得了宝贵的参赛经验。未来我将更加努力学习,站上更大的舞台,成为更好的自己。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导游2001班郭依晨同学表示,通过这次比赛,我收获的是丰富的知识,充实了自己的闲暇时间,是站上舞台后得到的宝贵经验。未来我将更加努力学习,站上更大的舞台,成为更好的自己。

据导游服务技能赛项副组长庞馨介绍,今年的导游服务赛项有些变化,除现场创作和英语口语环节时长增加外,比赛内容和评比,与旅游产业变革和导游职业创新紧密结合,基于教学、高于教学、引领教学,本次大赛还原真实行业情境,体现完整任务,考核综合能力,测评职业素养,展示丰硕的育人成果。

此次大赛的成功举办为广大高职院校技能人才提供展示精湛技能、相互切磋技艺的平台,也是深化“产教融合”,加强校企合作的一次具体实践。我校将以本次大赛为新的起点,持续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坚持“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为提高核心竞争力、培养高素质技能型文化旅游人才不懈努力,助力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

技能比武 风采匠人

激情与汗水

奉献与梦想

我们看到了他们发光发亮的模样

青年“小匠”们在赛场上传承技能

撑起技能人才队伍的未来

愿青年

星辰大海勇往直前

扎根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技能成才 技能报国

上一篇: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统战部副部长朱孝菊一行到我校考察调研

下一篇:喜迎二十大 | “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红色讲解员走进我校开展宣讲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