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 外语学院:党建引领推动发展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22

编者按: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全校师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系列展示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品牌创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集中展示学校各基层党支部的风采,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外语学院党支部全力打造“语你筑梦”党建品牌,并以此为抓手,不断推进党建工作和教育教学、提质培优、“双高”建设、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齐心聚力,激发活力,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

强化理论武装,党建思政取得新进展

外语学院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聚焦“语你筑梦”党建品牌建设,全面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立足语言类专业教学的特点和优势,致力培养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自觉在中外文化交际中,做红色“代言人”,做红色“讲述人”,做红色“传播者”,做红色事业的“实干者”,为人民立言,为时代发声,为新时代立功。

通过不断建设,外语学院党支部基础党务完成率达100%,在“云岭先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达标情况为100%。持续开展了“红色外语”沙龙、青年红色外语之旅等系列特色党建活动,建立完善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教职工常态化政治理论学习制度等20余项制度,党建质量更加过硬,品牌更加鲜亮。外语学院党支部被学院评为“先进支部”并被学校推送参加云南省云岭先锋“红旗党支部”的评选,在学校党建品牌验收中被评为“样板党支部”;外语学院被学校授予“特殊贡献集体”荣誉称号。

聚焦党建引领,课程思政实现新突破

外语学院党支部聚焦思想政治铸魂,聚焦标杆榜样示范,不断强化先锋模范领航,不断强化课程思政探索,大力推动以“外语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并实现新突破。

2020年,外语学院微课设计一举荣获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云南赛区特等奖,并代表云南省参加全国竞赛获二等奖。

2021年,外语学院教学团队《中国行·中国味——旅游服务英语》思政元素融合巧妙,在云南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荣获二等奖。

截止目前,外语学院党员教师共获国家级、省级、校级奖励多达45项;学生党员、预备党员获省级三好学生、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荣誉称号8人次。杨勤教师《基于“三教”改革的高职大学英语课程思政建设研究》获云南省教育厅大学外语教学改革立项;外语学院毕业生就业落实率逐年上升,2022届毕业生目前就业落实率已达92%以上。

践行初心使命,社会服务彰显新活力

外语学院党支部聚焦群团建设发力,强化语言持续扶贫。支部秉承“语你筑梦”的初心使命,组织学院青年学生连续5年赴迪庆虎跳峡镇松鹤村、金江镇仕达村、维西等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推广普通话,助力脱贫攻坚”社会实践服务,拍摄“语你同行--借外语之翼对话世界文明,乘开放之风树立文化自信”暑期三下乡视频。

展望未来,外语学院党支部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院的发展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精神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学院蓬勃发展的不竭动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学习党的二十大】我校烹饪学院党支部与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暨党建工作交流会

下一篇:学习党的二十大——校领导深入课堂讲授思政课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