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烹饪学院:同频共振聚合力 凝心聚力育新人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29

编者按: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全校师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系列展示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品牌创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集中展示学校各基层党支部的风采,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烹饪学院党支部自2020年成立以来,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工作实效推动学院中心工作高质量发展,学院专业布局进一步优化,办学规模不断扩大,育人环境呈现新面貌。

坚持一个探索,提升党建引领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烹饪学院党支部“以党建促特色,以创新求发展”,努力建设一支充满朝气、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的班子队伍;建设一支党性强、奉献精神强、大胆探索的党员先锋队伍。烹饪学院党支部目前共有党员22名,其中正式党员12人,学生预备党员10人,教师党员中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3人,硕士研究生7人。近年来,烹饪学院党支部坚持探索“把支部建在实习实训室上”,将教育教学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促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通过党建引领带动烹饪专业群发展,不断提升教育教学、技能培训和实训室管理水平。

发挥两个优势,助力社会服务

烹饪学院党支部充分发挥赛事组织和技能培训“两个优势”,全面助力各类社会服务。2020年以来,烹饪学院连续三年组织昆明总工会技能大赛;组织完成2020年咖啡技能大赛及2021年高等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餐厅服务和咖啡服务等赛项。连续三年组织学生参加南博会、旅交会等志愿服务,2021年组织学生220人参加COP15大会保障服务,三年来累计服务10000余人次。近年来,5名党员教师到全省各地开展各类培训服务10余次,受训人员达3000人以上;派出教师参加云南省旅游专业专家服务团培训,培训3000余人。支部党员教师担任省级裁判长、裁判10余人次,担任各类型技能大赛裁判10余次,在助力社会服务的同时也提高了学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践行三个带头,打造一流创新团队

烹饪学院党支部积极践行党员“三个带头”的示范作用,全力打造一流创新团队。在参加各类比赛中,烹饪学院获云南省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三等奖,云南省首届教学成果一等奖以及校级各类奖励60余个共计80余项殊荣。2020-2022年间共完成课题研究项目15项;申报提质培优项目20余项;承担“双高”项目31项;编写教材5本;发表论文30余篇;同时获批云南省职业教育教师创新团队立项。2020年以来,在全国旅游类专业招生规模总体下滑的情况下,烹饪学院招生规模仍持续增长。

聚焦四个落实,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

烹饪学院党支部聚焦“四个落实”,不断为社会培养和输送高素质技能人才。一是重视课程思政改革创新,在教研会中引导教师通过身边的案例把思政内容融入课堂,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近三年为祖国输送优秀士兵共计50余人。二是重视专业技能提升,“岗课赛”结合,鼓励学生积极参加技能大赛,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高素质技能人才。三是落实毕业生就业工作,烹饪学院毕业生就业情况较好,就业专业对口率高,社会满意度高,毕业生成长迅速,数10名学生已成长为店长、部门负责人和片区经理,培养10余名学生成功创业。四是在学历提升方面,为云南财经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学院等本科院校输送专升本学生100余人,近三年专升本考取率均在90%以上。

展望未来,烹饪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提升治理能力为保障,推进专业内涵建设与特色发展,奋力谱写新时代新征程烹饪学院学院发展的新篇章,以实际行动迎接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的胜利召开!

上一篇:【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旅游管理学院:自信自强担使命 踔厉奋发写华章

下一篇:中共云南省委教育工委 中共云南省教育厅党组第一巡察组进驻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开展巡察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