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牢记嘱托!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奋力写好思政课时代答卷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3-21

编者按:

2019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推进新时代思政课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五年来,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的重要抓手,持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奋力写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思政课时代答卷。

一是强化党建引领 ,为马院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马克思主义学院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学院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院党委会坚持常态化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党委书记分管联系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和校长带头讲思政课,全面推进思政课建设。通过召开现场办公会,听取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工作汇报,及时解决重点马院发展的难点、堵点,为马院建设提供了坚实保障。加强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2022年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被评为云南省委教育工委一流党建示范党组织。

二是注重引培并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思政课教师队伍

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近年来,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坚持引培并举,通过“引一批、转一批、招一批”,不断优先配齐思政课教师队伍,目前已建立一支年龄、职称和学历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思政课教师队伍,为提升思政课教学水平奠定了坚实基础。学院积极发挥思政课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大力推动思政课守正创新,努力发挥好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除4门必修课之外,开设了包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四史”等在内的2门选择性必修课,思政课建设成效初显。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周利兴入选云南省首届高校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

三是坚持磨砺技艺,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能力水平

积极开展思政课教师“大学习、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通过加强思政课“手拉手”交流共建活动,组织开展校内思政课教师教学能力比赛,分专题开展集体备课会,定期组织参加“周末理论大讲堂”等活动,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近年来,学院教师获2023年参加粤桂琼赣滇五省(区)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获二等奖;获省级思政课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超星杯”云南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

四是鼓励深化研究,赋能思政课科研能力提升

将思政课教师教研科研能力作为提升教学质量的重要支撑。近年来,学院思政课教师承担了《云南省高等职业技术院校招生考试说明——政治》编写工作,在各类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65篇。在云南省高校思政课建设项目评审中,成功立项2个项目,占全省高职高专学校立项项目的14.3%。主持完成云南省教育厅科学研究基金项目12项、校级科研项目11项以及校级提质培优项目5项。

过去五年,我校思政课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奋进新征程,我校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围绕推进“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深入践行“六要”标准,遵循“八个统一”,不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立鸿鹄之志、做奋斗者,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上一篇:培根铸魂育新人 勇担使命谱新篇 | 我校召开习近平总书记“3·18”重要讲话五周年座谈会

下一篇:筑梦青春志在四方 规划启航职引未来 | 我校学子在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省赛中斩获佳绩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