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做好“引路人”,铸牢“青年魂” ——我校成功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人:普虹静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3-24

为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推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辅导员的理论水平、职业能力和专业素养。我校于3月23日举办2024年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通过“大练兵”全方位考核辅导员业务基本功,此次比赛共设置基础知识测试、案例研讨、谈心谈话三个环节。

本次大赛邀请了云南省首届辅导员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云南省首届最美高校辅导员,云南省第十一届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云南省最受学生敬佩辅导员云南民族大学张根副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王敏,宣传部长田靖担任评委指导比赛。各二级学院党支部书记到场观摩。

决赛环节分为案例研讨与谈心谈话两部分。在案例研讨环节中,将以“问答互动”的形式展开,参赛辅导员需围绕具体案例辨析原因、研讨对策、总结规律,展现参赛者综合理论知识运用、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准确研判及有效处理的能力。

谈心谈话环节,采取情境模拟的形式,重现日常工作过程中与学生进行直接交流的场景。通过对学生思想引领、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以及日常管理等多个方面的综合考察,评估辅导员在掌握学生个性特点、成长成才规律及突发事件应对能力等方面的综合素质。

在比赛中,选手们思维敏捷、思路清晰、直面问题、循循善诱,凭借扎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工作经验、过硬的职业能力全方位展现了辅导员的个人素养、知识储备和专业技能。

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是我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的重要抓手,也是辅导员成长的重要平台。本次大赛,既充分展现了辅导员的精神风貌、道德品质和职业能力,又有效提升了辅导员职业能力和职业素养。

我校将继续以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为契机,不断深入探索建设高素质辅导员队伍的新路径,持续提高辅导员队伍的综合育人能力,推动学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辅导员的思政引领能力和育人成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做学生的“引路人”“知心人”“热心人”为目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牢青年的爱国魂,聚力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能服务型人才。

上一篇:聚焦高质量发展|我校召开第三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下一篇:曲靖师范学院来我校开展学习交流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