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媒体关注
文旅头条 | 共商共建共享,聚焦“岗课赛证融通”综合育人 构建教学创新团队协作平台
来源:admin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10-23

文旅头条讯(融媒体记者 邓斌 文/图)10月23日,全国旅游大类教学创新团队师资培训班暨全国“岗课赛证融通”教学研讨会暨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成立大会在昆明举办。

(研讨会现场)

此次研讨会由全国高等职业教育在线开放课程联盟主办,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浙江旅游职业学院和智慧景区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领导小组承办。来自全国各大高职院校的院系领导、教学负责人、专业骨干教师等专家学者140余人参加了会议。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张京龙致欢迎辞)

据了解,为积极响应国家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增强“校企政协”协同力,深入推进“三教”改革和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促进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标准体系建设,2019年,由浙江旅游职业学院牵头、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和云南旅游职业学院联合主持,国内20余所职业院校和企事业单位参与建设的智慧景区专业国家级教学资源库获批立项。智慧景区专业自成立以来,为专业院校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全国各省市的旅游事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经过两年多的不懈努力,如今在相关专业院校对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的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及辛苦付出下,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研讨会现场)

为更好继续推动智慧景区专业教学资源库高质量发展、培养契合未来景区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助力我国世界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的打造,研讨会上,来自全国十一所开设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的职业院校(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太原旅游职业学院、山西旅游职业学院、山东旅游职业学院、郑州旅游职业学院、三峡旅游职业技术学院、湖州职业技术学院、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宁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本着精诚合作、优势互补的原则,一致同意成立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

(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启动仪式)

据悉,新成立的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十一所院校坚持“导向正确、专业引领、多元融合、协同创新”的目标,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发展共同体理念,勇于担当,积极探索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数字化转型和创新发展新路径,发挥合作院校协同作用,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加强互相之间的战略合作和优质资源互利共享,建立人才需求共同预测机制、人才培养方案共同修订机制、精品课程资源共享机制、师生互派交流机制、学生学分互认机制、重大科技项目合作机制、图书文献资源开放机制、学生文体活动交流机制等,提高办学能力,加强智慧景区专业人才培养,推动十一所院校深入开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合作,携手并进,共创一流,实现共同发展,为世界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的打造和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做出贡献。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上,教育部职业技术教育中心研究所副所长曾天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职业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教授邢晖,浙江深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智慧旅游研究院副院长陈晓华等专家学者分别作了《“岗课赛证”融合,推进人才培养模式》《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建设的几点思考》《文旅数字化转型升级及人才要求》 等主题演讲及学术交流。

此次研讨会历时4天,除开展一系列的主旨演讲学术交流外,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实地考察开展现场教学等活动。


上一篇:云南网 | 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在昆明成立

下一篇:春城晚报 | 中国智慧景区开发与管理专业发展共同体在昆明成立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