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媒体关注
春城晚报|一"名"惊人!云旅职院微课获省赛特等奖代表云南冲击全国总决赛
来源:admin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11-08

“微课以互动式教学为主,通过动画和对话介绍了一系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秀民族企业的品牌名字、广告语和标识图案。充满趣味性的课堂使我心底的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日前,2020年第十一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云南赛区比赛落幕,由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微课组制作的参赛作品《一“名”惊人 Three Steps to Building a Brand 》在首次开设的微课赛项中荣获职业院校组唯一一个特等奖。12月,他们将代表云南冲击全国总决赛。


改编教材

把民族自豪感融入微课

据悉,本次微课大赛云南赛区由云南省教育厅主办,参赛队伍需从提供的几十本公共英语教材范围内选择内容制作成微课。在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敏、副院长王永娟的带领下,杨勤、刘庭甄、蔡琳、沈明珠四位老师开始为微课做准备。经过几轮激烈地讨论,最终选定了《新理念职业英语高阶2》第一单元的阅读部分“如何创建品牌?”为选题。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第一次制作微课,团队的老师们从零开始:教学设计、撰写解说词、ppt制作、配音出镜……经过近两个月的制作打磨,一堂设计生动、内容有趣、制作精良的微课呈现在大赛评委面前并最终斩获职业院校组唯一一个特等奖。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说起为什么选择这一主题,学院公共外语教研室主任杨勤表示,在研究了很多公共英语教材发现,绝大多数都是以国外的品牌、事例为基础展开,这样的教学对学生的代入感较弱。“所以我们把原文中可口可乐、星巴克、肯德基等企业品牌案例,替换成目前中国非常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三大企业:华为、阿里巴巴和李宁。”杨琴说也正因如此,很多同学刚开始看时都以为是一堂普通的微课,直到看完了,才觉得意犹未尽心潮澎湃。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观看了微课以后我有很多感触:教学目标突出、教学内容丰富、教学活动有趣,但最让我记忆深刻的是在知识与技能学习中引入的示例。在这个环节,微课引入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部分民族企业,不仅贴近生活,而且有利于激发我们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外语学院英语教育1901班的陈学碧激动地说。


为学生就业铺路

注重英语教师创造力培养

做为一所职业院校,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一直以培养具有优秀服务意识的毕业生为己任。而正由于旅游相关行业特性,外语教学是学院非常重要的一环。

“从2018年开始,学院开始实行公共英语分级教学,此举是为关注到每一个在校的学生。经过三年的实践,学院毕业生的英语等级通过率和优秀率较之前都有了极大提升,英语让学生就业过程中有了更高附加值。”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敏说,这也跟每位教师的努力分不开。学院不仅鼓励教师参加各类教学竞赛和教学培训活动,而且每周三下午不排课,单周进行政治学习,双周进行教研活动。“我们希望老师们有思想碰撞和交流,成就更生动的课堂,而不是照本宣科,让老师失去创造力,让同学失去上课的兴趣。”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

赵敏老师授课组参赛现场

李敏介绍,除了微课特等奖之外,在本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云南赛区比赛授课组赛项中,学院教师赵敏经过激励角逐荣获二等奖。


思政融入英语教学

编写最适合中国学生的英语教材

“而为了让我们的英语教学更符合中国学生的需求,更接‘地气’,我们今年已经着手开始自编教材,目前已经完成框架结构设计。”李敏介绍,教材以大学生学习、生活和职场话题为主线,精心选取富有时代气息、学生感兴趣的素材,将思政内容融入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教学内容生动活泼,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学生英语学习的兴趣,实现思政教育和英语语言知识学习和语言技能培养的有机结合。本教材各单元内容都融合了中西文化,注重培养学生的跨文化交际意识和能力,能尊重不同的文化,能用英语讲好中国故事,宣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李敏表示,这也是为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纲要》的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质量。

教材紧紧围绕《纲要》的精神和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在编写理念、课程结构、教学内容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改革,将价值塑造融入到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中。通过大学英语课堂教学,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引导学生传承中华文脉,增强文化自信,也培养学生爱党爱国的家国情怀。

“如果顺利,教材将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投入使用,条件成熟的话我们希望把教材向全省甚至全国范围内推广。”李敏补充说。


上一篇:昆明信息港|厉害!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大学公共英语课 云南旅职院微课斩获全国高校外语教学大赛云南赛区特等奖

下一篇:昆明日报|首战告捷!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拿下微课特等奖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