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媒体关注
云南日报桥头观潮|旅游职院开辟新天地 ——我省教育国际化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宣统部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5-22

去年7月,《2017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在北京发布,全国共有1298所高职院校纳入评价。在该报告首次发布的“高等职业院校国际影响力”榜单中,云南旅游职业学院进入中国50强。

今年4月,天津优联投资发展集团与云南旅游职业学院、云南世博旅游集团进行会谈,确定月内赴柬埔寨国公省考察,确定由多方共建柬埔寨国家旅游学院的选址,尽快落实此前与柬埔寨旅游部签署的协议内容。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的国际化合作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柬埔寨国家旅游部部长唐坤与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签署备忘录。

    分享中国经验 从东南亚走向南亚

“目前,我们已与柬埔寨、老挝、斯里兰卡、冈比亚等国家的旅游部门签署了合作协议,这在同类高职院校中是少有的。”4月17日,张京龙刚与记者见面,就自豪地展示手机里储存的照片。

“作为办学基础条件和发展水平相对落后的中西部院校,我们抢抓机遇、走特色化道路,积极推进国际合作和开放办学。”谈起学院在国际化办学方面的历程和经验,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张京龙感触很深。

2012年,“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落户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学院的国际化发展迎来了重大机遇。按照国家旅游局和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的安排,学院启动对东盟国家的旅游培训。但由于各国在制度、政策、文化等方面存在差异,一开始,工作开展并不顺利,出现了一些不理解的声音。

“东盟国家旅游资源丰富,各国十分关注旅游产业发展,希望学习先进经验,吸引更多包括中国游客在内的国际游客。”张京龙指着挂在办公室墙壁上的《中国—东盟资源交通图》说,经过深入调研后,他们决定抓住各国对实用型、技能型人才的迫切需求,在开展高层旅游人员交流的同时,加强对一线旅游从业者的培训。

此后,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多次派出专业教师团队,对东盟国家导游、酒店服务员等一线旅游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除了旅游接待礼仪及技巧、旅游商品开发、语言等课程外,还根据授课对象的要求设置。学员反响强烈,各界高度重视。

“缅甸国会议员出席了缅甸培训的开班仪式,缅甸国家电视台对活动进行全程报道。”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国际合作处主任李嘉欣回忆,培训结束后,中国教师们在内比都的机场看到大屏幕正在播放采访他们的新闻。

与东盟国家合作如火如荼的同时,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把握“一带一路”倡议和云南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的机遇,依托“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平台,开拓与南亚国家的合作。学院务实的合作模式受到欢迎,很快不少国家都主动寻求合作。

2016年4月,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组团赴斯里兰卡考察、洽谈。“在斯里兰卡国家酒店学院的一间实训教室里,该国中文导游专业的学生用流利的汉语与我们交流,邀请我们现场授课,并表达了深入了解中国、前往中国学习的意愿。斯里兰卡旅游发展与宗教事务部副部长费尔南多当即建议,在该学院设立云南旅游职业学院驻外机构。”张京龙说,这些印象深刻的经历,让他看到了与南亚国家合作的广阔空间。同年11月,斯里兰卡旅游发展与宗教事务部代表团访问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并与学院就旅游人才培养签署合作备忘录。

赴滇交流培训的缅方代表参观旅交会。

    升级合作模式 从“走出去”到“引进来”

和面、拌馅儿、擀皮儿……去年6月20日,在昆明参加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组织的周边国家旅游官员培训班的4位尼泊尔旅游官员,体验了一堂中国餐饮文化课。“在尼泊尔,饺子也是最受欢迎的食物之一。中尼两国在自然、人文等方面有许多共通之处,旅游合作潜力很大。”就职于加德满都旅游部门的吉里一边有模有样地包着饺子,一边表示,学院举办的国家间旅游业交流培训活动很有意义,通过语言、文化及旅游专业知识的学习,尼泊尔能更好地为世界游客提供服务。

这是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引进来”培训的活动之一。2014年以来,学院按年度举办“中国云南—老挝、缅甸旅游官员及旅游企业高管培训班”等交流活动,承担对相关国家高层旅游人员培训任务。培训以讲座、讨论、交流和参访的方式,增进了解、深化合作。截至去年12月,学院累计组织24次培训活动,培训老挝、缅甸、越南、柬埔寨、马来西亚、斯里兰卡、尼泊尔等7个国家共800余人。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在短期交流培训项目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不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机构开展职业教育合作洽谈,目前已与斯里兰卡旅游部、柬埔寨旅游部、老挝教育部、缅甸掸邦南部酒店协会达成共识或签署合作备忘录,培养熟悉中国文化、知华友华的旅游相关专业人才。同时,长期招收来自东盟、南亚国家的旅游从业人员或旅游专业学生到学院进行中文、中文导游、酒店服务与管理、中华烹饪等专业,包含短期学习、长期进修及学历培养等方式的学习。

“通过多层次多维度互动形成立体效应、多专业多手段提升国际化办学水平等模式,学院的国际教育工作形成了特色。”张京龙说,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践行者,学院要发挥创新意识和能动作用,更主动地融入国家外交,在旅游教育培训上开辟合作共赢的新天地。

目前,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正在对校园进行全面改造,其中包括加固装修老旧教学和住宿楼群、新建教学和住宿空间、提升运动场等硬件设施条件。“项目完成后,学院将以崭新的面貌迎接新到来的留学生,为他们带来更好地体验。”张京龙期待道。

中方专家为缅甸学员授课。


上一篇:新华网|职校学生技能大比拼 云旅职院揽获多个奖项

下一篇:云南日报 |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60年培养4万余专业人才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