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媒体关注
云南日报 | 从招聘会看云南旅游人才培养
来源:管理员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5-22

随着云南省加快旅游产业发展,行业对高素质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在10月26日举行的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专场招聘会上,院校为人才输送的努力、企业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可见一斑。

在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的和谐广场,聚集了近300名来自导游、旅行社经营管理、景区开发与管理、旅游服务与管理等4个专业的应届毕业生,绝大部分人着装正式,手里捧着精心制作的简历,向心仪的用人单位咨询、自荐,言谈举止得体。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招聘活动在规格和规模上都有质的提升。”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管理系党支部书记赵明介绍,本次招聘活动持续两周,前期已有5家企业举办了专场招聘会,学院还邀请企业专家为旅游管理系全体应届毕业生做了一场关于准备就业的讲座。当日的招聘会共有48家旅游企业参加,活动结束后,学院将继续向学生发布一系列的招聘信息,且所有招聘企业的资质都经过严格审核。

“作为一所旅游类高等职业院校,云南旅游职业学院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为我省建设旅游强省做好人才支撑,也为学生实现理想搭建桥梁。”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副院长符继红表示,就业情况是对院校教学质量的总检验,在旅游专业人才培养中,必须遵循市场和社会两个导向,紧跟时代步伐,早做预判、早做设计,不断调整办学模式、优化课程结构、提升教学质量。

“在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学生从入学起就开始接受职业规划教育。同时,学院在整个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与实践并重,通过校企合作等多种渠道,让学生走出课堂、走向社会,提升学生技能素养,积累丰富工作经历。”符继红说,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旅游类专业就业率常年维持高位,就业质量也不断上升,工作专业对口率达80%。

在采访中,不少用人单位对近年的招聘情况比较满意,由于各大院校对旅游类专业更加重视,应聘者在职业态度和专业功底方面基本能达到要求。昆明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招聘员孔女士表示,强化实践的教学模式使学生积累了一定的实践能力,工作上手快,缩短了新员工的培训期,受到企业好评。

在点赞的同时,也有一些企业对旅游类专业学生的培养提出了建议。“旅游业是综合性很强的行业,需要从业者具备较全面的技能和素质。”昆明景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总经理何青认为,在锻炼实践能力的同时,知识文化的学习不能减少,要让学生拥有较广的知识面。

昆明旅行社(国际)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朱珂霓则表示,课程内容需更加与时俱进,例如目前导游专业课程的内容以国内游为主,当下热门的出境游却涉及很少,与实际接轨不足。不少企业负责人也表示,希望毕业生在择业时合理调整心理预期,更加脚踏实地,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

阅读原文

云南日报记者:朱海 文

通讯员:聂晓茜 图

责编:黄芳


上一篇:新华网|职校学生技能大比拼 云旅职院揽获多个奖项

下一篇:云南日报 |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60年培养4万余专业人才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