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媒体关注
云南日报|彩云之南:芳香之旅的“下一站天后”
来源:宣统部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5-22

昆明斗南鲜花市场。杨峥 摄

喝着花饮开着车,闻着花香看花海……今年春节,广西的白先生和朋友们自驾游云南,来了一趟名副其实的芳香之旅。

随着“芳”名远播,云南,逐渐成为新兴的芳香之旅目的地,看多了普罗旺斯薰衣草、荷兰郁金香的芳香旅游达人们开始把目光锁定自然资源、民族文化资源极为丰富的云南,这里正悄然成为芳香之旅的“下一站天后”。

 

花之城春节爆满游客点赞

“云南来过多次了,这次就是特地冲着花来的,果然没有失望。”白先生介绍,这次行程从弥勒到大理、丽江、昆明再回广西,“在大理和丽江都有看到花,不过最震撼的是在昆明花之城。”

2017年春节期间,全球最大的单体花卉主题5星级酒店昆明花之城豪生国际大酒店门庭若市,房间爆满,出租率高达100.53%。酒店用云南名花划分为兰花、熏衣草、山茶花、玫瑰四个主题大堂,让游客到达酒店就进入了花的世界。

昆明花之城总占地面积近68823.79平方米,由同济大学设计院专家为花之城花卉主题理念量身打造。走进中国最大的4D弧形穹幕影厅——

花之仙境,百花齐放,白鸟争鸣,一部关于云南的“云上花岛”大片在这里上映,象征吉祥幸福的孔雀,从美丽的西双版纳热带雨林,飞过雄伟的丽江玉龙雪山、奔腾的澜沧江、铺满鲜花的香格里拉草甸,其间,竹楼、花海、森林、瀑布交织成奇美震撼的画面。孔雀翱翔在彩云之南的奇山秀水之间,飞翔在彩云之南的烂漫花海之上,欢快地鸣叫着。超大的穹幕,真实的立体效果,产生了强烈的视觉冲击,为游客营造了梦幻般的审美享受。

步入“霓彩花境”,面积近6000平方米的孔雀山震撼了游客,人们纷纷掏出手机拍照,孔雀山上半身采用多种名贵宝石打造而成,下半身由七大色系150万株鲜花组成,形成壮观的立体花雕。与“霓彩花境”配套1800亩的花卉主题温室,被称为“中国的库肯霍夫花园”,花园由荷兰皇家园艺设计师设计,集合全球范围内多家顶级园艺公司耗时3年打造,总投资2亿元。整个花园收集了上千种来自世界各地的珍稀花卉品种,其中云南本土植物资源占达60%以上,每次布展耗用玫瑰、兰花、山茶等珍贵花卉植物近800万株,是名副其实的世界花卉种质资源圃。资源圃还发挥着重要的科研功能,是云南省农业科学院花卉研究所种质资源展示馆和国家观赏园艺工程技术中心,每年有大量的科研成果在这里诞生。

学生学习香道。杨抒燕 摄

斗南探索花卉+文化旅游

在斗南花花世界门口,毕先生正忙着往一辆渝A的车上搬鲜花。“我是高校老师,寒假带着全家来云南度假,今年是开车来的,刚好可以多带点鲜花回去送人。”

“在云南省花卉产业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及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到云南旅游的游客本身就是花卉文化的传播者和体验者,他们将云花带走的同时对花卉品牌传播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尤其对实体经济板块带来商机。”云南斗南花卉产业集团总裁助理毛海鹏介绍,自从李克强总理考察了昆明斗南花市之后,慕名而来的游客就不断增加。

据了解,斗南花花世界从规划开始,旅游、文化、会展就涵盖五大功能布局中,紧紧围绕AAAA级景区的申报打造成斗南花卉主题休闲体验区。文化旅游为花卉产业的发展提供升级转型支撑、提升花卉的附加值,同时丰富花花世界的业态,为市民和游客提供更具体验性地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产品,园区充分的把花卉元素张扬和深入植入到文化旅游当中,“花在城中,城在花中”的花卉旅游小镇逐步展现,斗南花市已经成为来滇游客目的地。

“我们有丰富的花卉旅游业态,花卉产品本身就是具有高度体验感的旅游元素,全球所有的花卉主产区都是旅游圣地。”毛海鹏表示,作为亚洲最大的花卉交易市场,这里夜间交易盛况震撼世人,这里拥有具有全国唯一性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吸引世界游客到此体验不同的人生、不同的风情。“例如,花花世界内有众多花艺培训学校,其中的学员有80%以上都来自省外,他们到此引领了当下一种最时尚的,边旅游、边学习、边工作的人生体验,从而获得了个人价值的提升。这里的花艺空间、花卉精品店是一种休憩式商业、休憩式旅游的形态,给大家传递很丰富的体验感,这是旅游融合的尝试。”

“未来与花卉主题相关的业态是都是打造重点。”毛海鹏说,斗南花花世界将围绕吃、住、行、玩、娱、购、游,进行配套建设,吃花食、饮花酒、喝花露、品花茶,传统与日式、西式料理结合的创意鲜花食品源源不断,让味蕾徜徉最清新的旅行。在花卉主题酒店,别致斑斓的花房,花卉浪漫的情怀让人为之停留,八千平文创工场,将打造最具本土文化创意、本土手工艺品、花卉文化产业研发中心、花卉文化传播中心,花艺培训、绿植空间、名家画作、非遗文化,作为云南省文化创意产业园,处处书写着斗南故事,昆明故事,云南故事。

云南芳香旅游资源丰富

“云南具有十分丰富的芳香旅游资源。”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张菊介绍,云南是全球少有的最适宜种植花卉的地区之一,同时也是世界“芳香花卉之乡”,种质资源具有绝对优势,门类齐,分布广,特有品种多,品种数居全国之首,全球90%的芳香花卉都可以在云南露天生长,中国现已发现和引种的天然芳香花卉有500多种,云南就有近400种,既有中国传统芳香花卉,如兰花、山茶、杜鹃、梅花、桃花等,也有从国外引进的天竺葵、迷迭香、尤加利、法国玫瑰、万寿菊等;既有观赏性强的白玉兰、百合、鸢尾花等,也有用作食用香辛料的八角茴香、草果、姜、中国肉桂、胡椒、香荚兰、山奈、紫苏等。

“芳香文化内容丰富,涵盖了人类生产生活的诸多方面,包括香材、香具等物质层次,芳香按摩、精油提炼、芳香器具制作、民俗节庆、香席展示、品香、斗香等行为层次以及传说典故、芳香礼俗、香道哲学等精神层次。”张教授认为,芳香产业是一种高产、高效的绿色生态产业,产业链很长,涵盖第一、第二和第三产业,要发展芳香旅游,必须深度挖掘芳香花卉的延伸价值,加强深加工、研发、包装设计、教育、营销等产业的实力,大力开发医疗、保健、高端美容等高收益产业,完善产业链,提升经济效益。

在香材的种植采收方面,可以将种花苗、除草、摘花等活动开发成旅游体验项目,让平日里奔波忙碌的城市人体验一下“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在这一过程中,还应推出芳香导游服务,由导游为游客讲解芳香植物的相关知识和文化。

“香材的加工烹饪过程具有很强的体验性,游客也愿意参与其中,因为品味美食让人愉悦,而烹制美食则让人获得满足感和成就感。”因此,可以开辟厨艺教室,在厨师的指导下,游客边看、边学、边思,自己动手制作芳香菜肴。

此外,芳香SPA、芳香瑜伽和香气冥想(静心)对高端度假、养生游客有着很强吸引力,云南有越来越多的度假SPA酒店,非常适宜开展这些体验性强、附加值高的保健养生项目。

张菊提出,可将上述丰富的内容具象为:种一棵香花、浇一桶花水、摘一篮香花(草)、照一张香花(草)照、学做一道芳香菜、赴一次香花宴、上一节香道课、学做一瓶香水(或精油皂、线香、香锥、香丸等)、斗一次香、享受一次芳香SPA(疗法)、体验一次香气冥想(灵修)、住一晚芳香酒店,向游客广为宣传、推广,从而丰富产品内容,拓展体验旅游项目。

“要发展芳香旅游,还必须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张菊建议,要继续改善景区景点道路通行条件,配置一些临时停车场,升级公共交通条件,灵活调整公共交通资源,鼓励游客使用公共交通绿色出行、低碳旅游。此外,必须推动相关信息平台的建立,由政府牵头,景区景点、种植户、游客等共同参与,利用手机、电脑等媒介,通过微信、微博、报纸、电视、短信、电台、报纸、广播、电视等构建多元化的芳香旅游信息实时发布平台,及时发布芳香旅游的相关信息,如种植、采收、加工、物流、游客量、交通信息、剩余车位、餐饮等。同时应动员民间力量积极参与,通过微信、微博等方式同步分享芳香旅游游记、攻略等,以增加信息的准确性和即时性。

记者:杨抒燕
     原文《云南芳香之旅的“下一站天后”》刊载于《影响力》杂志2017年3月刊
     责编:蔡飞


上一篇:新华网|职校学生技能大比拼 云旅职院揽获多个奖项

下一篇:云南日报 |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60年培养4万余专业人才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