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媒体关注
云南日报|从舌尖到鼻尖 芳香产品少不了“云南味”
来源:宣统部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18-05-22

紫苏饮、滇香火锅、玫瑰桃花羹……这一桌匠心独运,香飘四溢的云南独特芳香餐甫一亮相,香惊四座。

从芳香餐到鲜花饼,从精油到芳香手信,云南与芳香有关的产品逐步开发,受到市场关注,业内专家建议,芳香产品中一定要加入云南元素。

舌尖上的芳香体验

当飘着香茅草清香的火锅上桌,当云南特有的芳香植物入口,来自全国各地的客人们纷纷露出幸福的神色。这是云南特色芳香餐首次亮相,心思细腻的“芳厨”将云南香料和芳香植物运用到极致,从饮品到主菜,从主食到甜点,无不选取云南当季时令芳香植物和香料,让人品尝到神秘的云南味。

“云南芳香植物资源太丰富了,从食用花卉到香料,还有可以入菜的芳香植物,给了我很多创作灵感。”创作者“芳厨”表示,未来将利用云南的芳香植物创作更多菜品。

事实上,云南舌尖上的芳香体验从鲜花饼开始广为人知。

“每年去北京都要给亲戚带上很多鲜花饼。”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杨小姐打包了一整箱鲜花饼,她说北京的亲戚简直爱惨了这种独特的玫瑰美食。

“我们未来的发展重点就是食用玫瑰。”北京奥运会唯一指定颁奖用花“中国红”的培育者、云南花谷溏花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朱应雄介绍,目前公司主要为全球食品加工企业供应云南食用玫瑰原料,而且客户越来越多。“我们还开发了自有品牌的鲜花饼、玫瑰糖、玫瑰原浆、玫瑰纯露等丰富的产品,非常看好食用玫瑰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能带走的云南味道

根植于法国植物医药学的化妆品品牌婕珞芙落地云南后,一段缘份故事被娓娓道来:“我的祖先应该是第一批来云南采集花卉并将其运用到香水制造中的法国人。”Gellé家族传人及品牌首席调香师IsabelleGellé(伊莎贝拉)介绍,1878年婕珞芙一款采用了云南花萃为核心的明星产品在第三届巴黎世界博览会上获得金奖。“当我们进入中国,我们认为婕珞芙可以依托云南在中国获得更大的发展。”

“鲜花挑担卖虽然是一个美好的意境,但从另一个角度看,也是云南鲜花处于产业链低端的表现。”云南怡美假日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徐江涛分析,云南鲜花销售运费成本高,附加值却极低,如果提炼精油制成10公斤化妆品,售价至少可以达到几万元,物流成本却从几千元下降到100元左右。

2013年,法国婕珞芙集团决定将婕珞芙研发优势和云南的植物优势相结合,开发基于云南植物概念,适合亚洲人肤质的化妆品品牌——怡美天香,品牌于2014年正式上市,经过一年多的市场检验,获得了消费者的广泛认可,成为能带走的云南味道。同年,婕珞芙集团与云南怡美实业集团合作,在昆明花之城建设了婕珞芙品牌博物馆,这是国际品牌目前在中国最大的一个博物馆,博物馆集中展示了云南的植物资源优势、婕珞芙的品牌历史、婕珞芙与云南的渊源等。这是对婕珞芙品牌和云南花卉产业“花文化”的生动演绎,吸引了众多花卉研究学者、化妆品业内专家和普通消费者前来参观,目前博物馆已经接待了近数百万人次。

云南文化的最佳载体

在云南省首届大学生创业展上,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学生展示的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手工皂一经亮相就受到极高的关注,后来还被云南省教育厅作为礼品带到北欧。

“全世界奢侈品的兴起与旅游密不可分。”徐江涛介绍,法国、意大利因为大量游客到来,才把品牌影响力扩大出去,如果品牌能够搭上旅游这条线,将对一个地区的产业形成很大拉动,“旅游商品的发展对每个地方都是一个重要课题和重点。”

“在云南芳香产业开发中,一定要融入我们独有的文化元素。”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副教授、温泉Spa专业学科带头人张菊分析,文化是旅游产品的灵魂,也是旅游吸引力的核心所在,目前,我们的旅游手信过于注重商品属性,开发深度不够,文化内涵未得到全方位、深层次的挖掘,能够体现文化底蕴的旅游产品不多,在今后的旅游手信开发中,要加大云南元素的挖掘和融入。

此外,张菊提出,员工的智慧和技能是昆明芳香旅游产品价值含量的源泉,应把昆明芳香旅游人才的培养放在重要的位置,要舍得在培养人才上增加投入。目前,昆明芳香旅游行业无论是管理型人才还是技师型人才都非常紧缺,并已成为制约行业进一步发展的瓶颈。

“我们的学生非常‘抢手’,经常还没有毕业就已经被各大酒店抢光了。”张菊介绍,目前,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文化艺术学院形象设计专业温泉Spa方向的学生可谓“供不应求”,因为他们在校期间就已经完成中外芳香疗法、中国香道的学习,毕业时既是调香师,又是芳疗师,还具有管理技能,这样的复合型人才尤为缺乏。“昆明不但无高级调香人员,连中级调香师也很少,造成调香技术落后。具有职业资格的芳疗师必须具备一定的医学基础,扎实的芳香疗法知识,以及掌握按摩、音乐疗法、石疗、泥疗以及其他多种理疗手法,要求相当高。”因此,要鼓励大中专院校和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结合市场的需求开办相关的专业课程,为云南芳香产业培养各个层次的专业人才。

记者:杨抒燕
     原文《芳香产品开发还需云南元素》刊载于《影响力》杂志2017年3月刊
     责编:蔡飞


上一篇:新华网|职校学生技能大比拼 云旅职院揽获多个奖项

下一篇:云南日报 |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60年培养4万余专业人才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