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专题聚焦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栏
云南旅游职业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六有”
来源:admin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0-02-17


面对严重疫情,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吹响战疫冲锋号”,积极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全方位抓好在校学生管理、防疫物资储备、返校后疫情防控筹备等各项工作,确保全校师生健康和安全。

视疫情为命令,反应有“速”。面对疫情,学院党政领导视疫情为命令,坚持早关注、早部署、早落实、早督促,防患于未然。春节前院领导便将战疫纳入春节期间工作计划,除夕当日仍深入医务室、后勤、保卫等部门现场部署、检查防控工作。对上级指示要求,坚持边传达、边部署、边落实,及时制定了《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第一时间成立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七个工作组组成的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立了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防控工作体系,形成抗击疫情最大合力。

挖掘组织潜能,领导有“力”。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领会精神实质,统一思想认识,明确以发挥党组织功能作用为战疫的重要抓手。各党总支、党支部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切实担负起防控工作重要责任。设立党员责任区、组建党员突击队,引导党员危急关头、危险时刻冲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组织党员包片、包班、包人,搞好全面摸排尤其是紧盯疫情防控重点地区师生情况,做到心中有数,精准管控。坚持在防疫工作中考验和考核干部,及时跟踪督导落实,准确掌握党员干部在防疫中的现实表现。

坚持精准施策,内外有“别”。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合理分配力量,紧盯重点地区、重点人员,有针对性开展排查摸底、做好隔离观察、组织场所消毒、严控聚集活动、谋划开学工作等五个方面的工作。认真梳理离昆外出人员,实时全程跟踪,针对返回人员制定自我隔离措施;落实扫码登记制,进入校园工作人员、车辆的严格审查、登记及体温检测细致摸排学生假期流动情况,重点做好对湖北籍师生的动态掌控提前做好应对疫情的测温仪、口罩、消毒液等相关物资储备及时筛查有发热症状的师生员工,做好办公楼、宿舍楼、教学楼的定期通风和消毒灭菌等工作。

紧盯重点人员措施“效”精准制定顶岗实习学生防疫工作措施,以在湖北武汉实习的学生为重点,切实做好全部在岗实习学生的防疫宣传教育、防疫保障等工作制定从武汉返家的 25 名学生的防疫工作方案,并抓好落实。积极采取核清信息建立清单专人对接、定点盯防等措施。严格执行实习学生身体情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重点加强对寒假留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并严格实行留校学生防控工作每天报告制度。跟踪留校返家的34名学生,做好回家后被隔离的1名学生思想工作,并给予关心和鼓励。尽力关爱好单位居家观察职工家属,做好生活服务保障,取得理解和支持,积极配合学校的工作安排。

凝聚意志力量宣传有“声”抽调精干力量向学生开通24小时心理健康咨询网络QQ热线。构建由校园网、微信公众号、宣传栏等组成的立体传播矩阵,微信推送的《致全院师生及家长的一封公开信》网络点击量达5482开展“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接力宣传活动,凝心聚力,师生携手共同疫。由学生创作的《“声”援武汉,我们心在一起》《面对“疫”情,专家提醒》专栏等内容,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共鸣,实现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全覆盖,为战疫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全程检查督导,防控有“纪”。下发《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关于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纪律保障的通知》,监督监察各部门疫情防治工作,对涉及疫情方面的信息迟报、不报、瞒报、谎报、漏报以及推诿、应付工作等问题进行追究问责,以严明的纪律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有序有效开展。尤其注重要求党员干部落实好几个严禁:严禁脱岗离岗、严禁隔离不实、严禁信谣传谣、严禁作风漂浮等。同时,要求党员干部沉到一线,严防学生提前返校、聚会走访等情况发生。

 


上一篇:学院召开网络教学准备情况检查及工作推进会议

下一篇:学校何时开学?如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云南省教育厅的答案来了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