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防患未然!我校开展地震及火灾应急疏散逃生训练
来源:admin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1-10-28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指导思想,学校本着“平时多流汗,临时不流血”,全面提高学校师生安全素养的理念,增强师生员工防地震、防火灾的安全意识,我校于10月27日晚在校本部、龙头街教学实训基地、烹饪学院校区组织学校师生开展地震及火灾应急疏散逃生训练。

640.webp.jpg

640.webp (1).jpg

当晚8点30分,第一次警报拉响,表示地震或火灾发生,大家根据自身所在位置,结合学习内容进行就地紧急避险训练;8点40分,第二次警报拉响,表示地震或火灾初期已过,德英苑、紫晶楼两处宿舍区的师生们按门牌号区分进行3分钟疏散逃生训练,各通道重要位置均由老师和志愿者值守指挥,疏散学生们按既定逃生路线安全有序撤离至学校篮球场、足球场、紫晶楼前、和谐广场等地,负责楼梯口疏导的老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直到最后一名学生通过,才迅速撤离。整个训练过程紧张有序,全校师生无一人掉队,8点50分,师生全部到达指定安全位置集合完毕。校医院医护人员也全程参与,为训练人员提供医疗保障。

微信截图_20211029085730.png

为确保本次应急疏散逃生训练安全顺利进行,学校专门成立以书记、校长为组长的防震减灾紧急疏散逃生训练领导小组,下设五个工作组,做到精心组织,缜密筹划,详细制定疏散逃生训练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训练工作,就逃生训练的时间、路线、内容、对象都作了具体的说明,对具体操作程序、疏散要求与注意事项等作了详细讲解。实战训练前对师生进行了防地震知识培训和应对突发灾害的心理健康教育,使师生明确演练的目的和程序,了解基本的地震与消防安全知识,掌握相关应急避险方法,熟悉学校逃生疏散路线。

640.webp (2).jpg

640.webp (3).jpg

本次训练体现了以人为本、科学施训的训练理念,在训练过程中,同学们精神饱满,积极响应、应对及时,应急处置合理,训练动作连贯准确,组织协调细致周密,严格按照训练方案和训练计划的要求完成各项规定训练内容。通过训练,检验了全校师生应急避险的技能,提高了全校师生自救互救的能力,培养了学生们遵守纪律、服从指挥、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使我校全体师生对安全防范意识和应急逃生能力又提升了一个新的高度。

640.webp (4).jpg

640.webp (5).jpg

今后,学校还将组织不同类型、不同方式的模拟训练,包括不作事先通知的临时性实战演练,检验同学们对避险逃生知识和技能的实际运用能力,做到未雨绸缪,有备无患,为在遭遇突发情况下的地震和火灾时,能迅速逃生、自救、互救奠定坚实基础。



上一篇:云旅百场形势政策报告会|从党史中汲取开创未来的智慧和力量

下一篇:学校组织开展金智教务管理系统第一期使用培训会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