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云岭大讲堂•云旅讲坛|明庆忠教授为我校师生解读文化与旅游规划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1-01

在后疫情时代下,如何全面认识文旅融合的价值?如何正确把脉旅游文化未来走向及布局?10日31日下午,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报告厅内座无虚席,新一期“云岭大讲堂•云旅讲坛”正式开讲。云南财经大学首席教授,旅游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旅游规划中心主任明庆忠教授到我校作题为《文化与旅游规划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专题讲座。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符继红主持讲座。

“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规划是文化和旅游部组建以来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近年来,全域旅游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社会发展理念迸发出巨大的生机和活力。“十四五”期间云南省着力打造全域旅游省,计划在全省创建79个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全省旅游革命与旅游转型升级,达到建设美丽云南、健康生活目的地和旅游强省的目标。

讲座中,明庆忠教授结合自己工作,从“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规划和全域旅游两个背景出发,将两者的使命结合起来,从“文旅规划面临的新问题”“文旅规划面临的新战略”“十四五”文旅规划及实现基本策略与途径等5个方面,通过大量具体案例,围绕数字中国、高质量发展、文旅IP创新、研学类文旅、夜间旅游等关键词,从文化和旅游规划与全域旅游发展的关系分析、新导向与目标、主要任务与方略、方法与途径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近两小时的讲座内容详实,内涵丰富。

明庆忠教授谈到,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已成为发展现代旅游业、促进文化传播的必然选择,旅游管理类相关专业发展方向清晰、前途大有可为。他勉励同学们努力学习,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夯实技术技能,用更广的知识面和更宽的视野服务云南省全域旅游产业。

师生们纷纷表示明教授的讲座为大家在文化旅游规划与管理研究领域方面,拓宽了视野,转变了观念,对旅游规划与管理有了更新的认识,受益匪浅。

符继红副校长在讲座总结时提出,学术交流探讨是推动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将文旅规划作为一项新的具有创造性创新性的工作来探索,意义深刻、立足长远,希望与会师生以本次讲座为契机,用高质量的发展思路为学校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积极建言献策,为学校跻身省级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行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酒店管理学院、经济管理学院教师及学生代表共500余人聆听了本次讲座。

上一篇:“气”势如虹,“排”出精彩|我校2022年教职工气排球比赛圆满结束

下一篇:2022年全省中小学教师资格证考试在我校顺利举行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