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喜迎党员大会•基层党组织风采】酒店管理学院:党建引领促发展 勇毅前行新征程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2-01


编者按: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全校师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系列展示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支部品牌创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集中展示学校各基层党支部的风采,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自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酒店管理学院党支部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把推进学习型和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及人才培养相融合,取得了喜人的成绩。

强化组织建设,落实标准化规范化

酒店管理学院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充分以“三会一课”和每周三政治理论学习为契机,全面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党的二十大精神等内容。

酒店管理学院党支部共有正式党员24人,预备党员9人,入党积极分子23人。近年来,党支部以“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党建品牌、推动内涵发展”的工作理念,紧紧围绕规范、精细、透明、高效的要求,探索创新学习形式,结合线上加线下、个人学习加研讨学习、集中学习加自学的模式,不断增强党员学深悟透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提升政治素养。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思想政治教育、德育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廉政文化教育等内容,积极开展专题党课、主题党日活动,不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党建工作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向迈进。

打造党建品牌,引领学院内涵发展

酒店管理学院党支部紧密结合专业优势,打造以“传承中华优秀文化,践行当代使命担当”为主题的“一院一品”品牌创建活动。一是以举办民族传统婚俗的婚礼主题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交流等活动,增进民族团结进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依托学院学生社团“泼香茶艺社”,开展一系列中华茶艺、茶文化的相关活动,丰富同学课余生活,营造典雅氛围;三是依托酒店类专业课程开展“党建、教学手拉手,党员、群众心连心”系列主题党日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的头雁作用,为学院党建工作的内涵发展筑牢坚实基础;四是与中共嵩明县第一中学党总支等四所学校党组织签订区域党建联盟协议书并共同开展“手拉手”联盟活动,进一步探索党建组织建设模式,丰富建设内涵,实现资源共享,促进校地和校校协同发展。

=


彰显特色优势,促党建业务双融合

酒店管理学院党支部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通过“四个方面”促进支部建设与学院建设工作同部署同协调同发展,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引领学院在专业建设、教学能力及技能赛项目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

一是稳步推进专业建设。酒店管理学院现共有七个专业,其中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专业作为云南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支撑专业,承担“双高”建设项目51项。二是大力提升专业实训教学环境。学院对标国赛世赛,建设基于“岗课赛证”课程体系的虚拟仿真实训系统,实现省级高水平专业群的“开放共享、示范引领、强基固本”的建设目标,优化提升我校“中国—东盟旅游人才教育培训基地”和“全国重点建设职业教育师资培训基地”的辐射和示范功能。三是课证融通,以证促学。近年来,学院获批1+X邮轮运营服务证书、家务管理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X前厅运营管理与餐饮服务管理证书4个证书试点,在校生报考人数达813人次,过证率达90%。2022年积极申报定制旅行管家服务、社区治理、酒店收益管理等3个证书的试点工作,在校生报考人数达584人次。四是以赛促教,提升教学整体水平。学院教师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餐厅服务”赛项获全国二等奖,全国排名第六;参加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省级一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省级大赛并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2项目;积极参加各类校级大赛并获一等奖7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1项。

立足学生实践,创新育人成效显著

酒店管理学院党支部深耕“立德树人”责任田,画好“三全育人”同心圆,着力构建人才培养常态化、长效化,形成“全覆盖、全方位、全过程”的育人机制。一是在实践育人方面,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活动等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通过党建带群团组织建设的方式,充分发挥党建育人的引擎作用。

二是在文化育人方面,学院积极开展校园文化活动,凝心聚力组织了职教周的“茶踪杯”斗茶大赛活动,以“我为同学做件事”为核心,组织开展宿舍美化大赛、“喜迎二十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主题设计活动、模拟求职大赛等志愿服务、社团活动共20余项,展现了学生的人文素质,增强了学院的凝聚力。三是在服务育人方面,党支部建立学院党政领导抓主责,班主任、毕业指导教师、全体党员分工落实的四级联动机制。通过召开就业工作推进会议、就业择业教育、发送就业意向调查问卷、建立周报制度,掌握学生就业情况,以提供、推送招聘信息和岗位,精准开展就业帮扶服务等工作。近年来,学院学生就业情况良好,全面推进立德树人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为推进“双高”专业群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聚焦服务社会,专业助力乡村振兴

在酒店管理学院党支部的积极牵头和协调下,学院“日出星辰”--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团赴云南省红河州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红河县宝华镇,开展“四时晴耕雨读 乡村主客共建”社会实践、培训活动。学院师生利用专业优势,对当地酒店、民宿、餐饮从业人员提供了服务技能、茶艺培训,并与宝华镇中心完进行“小手拉大手”公益活动。通过对红河县宝华镇当地酒店、民宿走访调研,深入了解以4A级景区撒玛坝万亩梯田为核心的红河县旅游环线资源开发情况,为当地的旅游住宿业发展和旅游业发展献智献策,积极为乡村振兴助力云旅力量。

展望未来,站在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即将召开的历史新起点上,酒店管理学院党支部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赋能乡村振兴、服务地方发展。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学院的发展优势,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不断突破,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全院师生抢抓历史机遇、主动担当作为,奋力谱写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上一篇:【学习党的二十大】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下一篇:产教融合开新篇,校企协同育人才——我校举行校企合作三方战略合作签约仪式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