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喜迎党员大会·学校发展巡礼】教学科研创新夯基石·砥砺奋进新时代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12-02


编者按:

奋进新时代,启航新征程。在全校师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学校第三次党员大会即将召开之际,校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专栏,系列展示学校第二次党员大会以来,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绩,集中展示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风采,不断激发广大师生踔厉奋发、团结奋进的热情,自觉担当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与职责。

第二次党员大会召开以来,学校教学科研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的有关决策部署,深化教学科研体制改革,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高职特色的教学科研创新体系。近年来,学校教学科研成果逐年增加、质量不断提升,广大教职工的科研积极性不断提高,为学校“提质培优”“双高”建设起到了积极的助推作用。

优化管理体系,助推科研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学校先后制定、颁发十几项科研工作制度和办法,积极防范科研廉政风险,激励了广大教职工参与科研工作的积极性。积极推进“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研究基地”“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旅游职业教育研究基地”“云南旅游职业学院旅游规划发展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建设,构建一站式集科研信息发布、项目申报、专家评审、经费管理、成果管理、数据统计、工作量统计、重大成果奖励等为一体的科研管理信息服务平台,《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学报》出版质量不断提高。

培育创新能力,科研立项再创新高

近年来,学校共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立项金额20万元;国家旅游行指委项目1项,立项金额2万元;云南省政府决策咨询项目1项,立项金额17万元;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科普项目1项,立项金额3万元;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课题项目15项,立项金额28万元;云南省教育厅课题43项,立项金额84元;“两院”课题4项,立项金额5.3万元;学院院级课题立项41项,立项金额23.1万元。五年间,科研立项项目数量和质量实现了历史新突破。

2021年学校共立项科研项目38项,立项金额55.3万元。其中:文旅部提质培优项目3项,立项金额3万元;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8项,16万元;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旅游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研究课题1项,立项金额1万元;云南省教育厅大学外语教改项目1项,金额2.3万元;校级提质培优专项课题20项,立项金额28万元;校级一般项目5项,立项金额5万元。科研立项数和立项金额取得较大突破,充分体现学校承担高级别科研项目的能力不断增强。

2022年全校共立项科研项目36项,金额54万元。其中立项文化和旅游厅部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项目2项;教育厅科研基金项目17项;校级思政专项课题7项;校级一般课题10项,结项文旅部文化艺术职业教育和旅游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项目3项,云南省政府决策咨询项目1项,云南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科普项目1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职业技术教育分会课题1项。结项2019-2020年度厅级、院级科研项目12项。学校正通过以科技创新为重点,着力提升科学研究能力,打造出一批科研创新研究群体,提升学校科研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强化科研引领,研究成果再创佳绩

学校充分整合资源,发挥优势,激发教师的创新活力,鼓励广大教师围绕专业学科和社会发展需求,培育出高水平的科研成果。近几年来,学校教师撰写及发表论文共53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论文20篇;出版学术著作22本;主编、参编教材60余本。获得云南省社会科学成果二等奖1项。2020年发表论文96篇,专著7本,参编教材14本。2021年发表论文116篇,主编、参编专著和教材37本。

聚焦质量强校,教学改革取得新突破

学校教学改革工作以规范教学管理为基础,是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着力点,以专业(群)建设和提质培优工作为重点,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20年二级学院“校企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形成特色,旅游管理学院采用“双循环工学交替,全真实训”人才培养模式,酒店管理学院“HOTEL”人才培养模式得到升级,现代产业学院准备工作按时启动,烹调工艺与营养专业采用“3242”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2021年学校旅游管理专业群成功入围云南省双高专业群建设名单,在首批立项122项校级提质培优项目中,3门课程被认定为省级在线精品课程并推荐参评国家级在线精品课程,1+X证书试点达到40项。

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始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量”的基础上强化“质“的飞跃,“以赛促教”效果显著,各类大赛成果丰硕。2018年-2022年间,我校教学大赛获第一届云南省教学成果奖(职业教育)一等奖和二等奖;3个专业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分别获二等奖、三等奖;23个教师团队在云南省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分别获一、二、三获奖;学生在省级技能大赛中获奖194项;获云南省第二届婚礼服务(烹饪)技能大赛个人中餐面点制作、个人中餐热菜烹饪赛项金奖各1项;2022年在云南省第十届“挑战杯”·动感地带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15个参赛作品分别获银奖1个、铜奖10个、优秀奖4个。

推进成果转化,提升社会服务能力

2018—2020年学校专业教师共获得5项专利,其中实用新型专利3项,计算机软件著作2项。2021年-2022年共获得专利10项。2021年7月,学校受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共服务处邀请参与全省城市旅游服务中心及重点A级景区游客中心建设现状调研,并完成部分调研报告。2022年8月我校赴对口帮扶单位——香格里拉市金江镇调研,初步完成《香格里拉市金江镇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规划》编制。2022年9月受云南省教育厅发展规划处邀请赴剑川县进行乡村振兴调研,从乡村旅游角度为当地献计献策,并参与撰写调研报告。通过科研成果转化,学校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提升了服务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展望未来,学校将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职业教育提出的“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的战略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教学科研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学校“十四五”规划为目标,以“提质培优”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为抓手,坚持办好人民满意的职业教育,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成果和学校即将召开的第三次党员大会精神转化为不竭动力,强化现代旅游产业人才支撑,为推动云南旅游产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一篇: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在2022年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喜获佳绩

下一篇:【学习党的二十大】我校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扩大)学习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见效


学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