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学校要闻
热辣滚烫第一课|聚焦政府工作报告 洞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趋势
来源:党委宣传部    发布人:党委宣传部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4-03-12

征程万里风正劲,逐梦奋进又一年。随着全国两会的胜利闭幕,我校迎来了2024年“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分课堂第1讲”暨春季学期“开学第一课”。3月12日上午,我校党委书记王翔在报告厅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的思政盛宴,共同开启新学期、新征程的筑梦奋斗之旅。课堂由党委副书记王敏主持。

王翔书记以《学政府工作报告 看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为题,从“提信心、看韧性、明趋势、强底气”四个方面系统分析了过去一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当前的短板与优势、发展的趋势与目标。“2023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126万亿元,较2022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2%,我国粮食产量1.39万亿斤,城镇新增就业1244万人,全年新增税费优惠超过2.2万亿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占全球比重超过60%,电动汽车、锂电池、光伏产品“新三样”出口增长近30%……”王翔书记讲到,这些经济数字的背后,充分表明在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下,中国经济巨轮坚持稳中求进,在世界经济的浩瀚大海中稳健前行,抵得住风高浪急的挑战,表现出“抗打”“抗击”的坚强韧性,我国经济答卷凸显了高质量发展成色。

结合2024年政府工作报告,王翔书记分析解读了两会热词“新质生产力”以及同学们最为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问题,并从5个方面讲述了当前国家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及路径方法。结合“云南省重点发展的十二大产业”,王翔书记勉励广大云旅青年学子要心怀“国之大者”,夯实专业本领,练就扎实技能,关注行业动向,着眼未来发展,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为未来的职业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关键之年,须要关键担当、更要有关键作为。此次“开学第一课”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师生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为我校推动“大思政课”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我校将继续认真办好“张桂梅思政大讲堂—云南旅游职业学院分课堂”,扎实推进云南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通过举办各类实践活动、开设专题讲座等方式,进一步引导广大云旅学子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实践能力、提升职业素养,用矢志奋斗书写“强国有我”的最美篇章。

上一篇:持“植”以恒,立德“树”人|我校开展“3.12”植树节暨劳动实践教育系列活动

下一篇:共谋校企合作新篇章|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与云南新世纪滇池文旅会展公司到我校调研


学院微信公众号